永康水土保持数字化监管系统提级为省级应用实现“一地创新 全省共享”

日期:2023-01-28 09:02:17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永康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永康作为省“数字水保”试点县,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迭代升级水土保持数字化管理应用,以“小切口大牵引”为设计原则,打造水土保持动态遥感应用,为水土保持提供科学研判、智能分析、精准服务。2022年,永康市水土保持数字化监管系统通过验收,被评为第一批全省水利数字化改革“优秀应用”,提级为省级应用,将试点成果向全省推广,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

该应用围绕监管数据来源多,系统之间不互通,业务闭环管理难,流程信息互动难,违规行为识别难,违法施工监管难”等关键问题,依托“v”字模型分析,对水土保持场景进行梳理分解,将事项清单分下行和上行两个阶段,实现水土保持率的稳步提高。

一是突破任务细化“标准关”。通过对水土保持动态遥感监管业务的分解,突出核心业务形成任务清单,拆解成最小颗粒度确定指标体系,提升政策实感和触感。排摸出数据需求13类,土地类型、生态红线、水域蓝线、项目建设位置及矢量图等数据项70个,打通“浙里办”、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等跨部门、跨层级系统8套。

二是突破数据综合的“集成关”。以图斑复核为切口,采集水土流失动态数据,同步获取发改部门的立项信息、自规局的生态红线、生态环境局的水功能规划数据等,分析、研判后共享违法线索至综合行政执法局,完成跨部门“一键移交”,实现数据动态发布、实时联动。

三是突破流程再造的“改革关”。围绕服务和治理,持续推进政府侧和主体侧流程再造改革。从“图斑下发、现场核查”转为“系统预先研判扰动图斑的疑似合规性,并给出预判结果”,便于工作人员的现场核查分析,大大提高工作效率50%以上。

水土保持动态遥感应用投入使用后,实现平均45天一次遥感筛选,比传统监管频次提高8倍;高频高精的特性保证及时对违法行为作出预处置,真正落实了“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要求,监管效能明显提升,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同比减少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