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召开全市水库山塘提能保安推进会

日期:2023-01-16 10:18:07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永康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月13日上午,永康市召开全市水库山塘提能保安推进会,认真落实中央、省、金华有关决策部署,全面提速水库山塘提能保安工作,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筑牢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安全屏障。

一是扛旗争先、深化认识,做到“站位高”。2023年,永康全市要完成水库山塘除险加固242座,并在此基础上全力争取2023年度省政府正向激励。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各部门需进一步提高站位,扛旗争先,求真务实开展好水库山塘提能保安工作。各部门、各镇乡街道要以讲政治顾大局的站位、防风险守底线的自觉、惠民生促发展的担当,充分认识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德政工程、“连带福祉”,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是一项群众看得见、用得着、感受深的民心、民生工程;是“先苦后甜”、“先难后易”的一项举措。

二是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做到“任务明”。2023年任务重,时间紧,各部门要做到三“快”三“抓”,即遗留问题加快解决、新定任务加快实施、堵点卡点加快破解,工作抓早,工程抓实,施工抓牢。要通过加快前期,精减流程,保障施工,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推动全年提能保安工作圆满完成。提能保安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一图一专班一动态”的项目推进机制和亮码通报机制:即一“作战图”,对水库山塘任务逐个分解,倒排时间,制定实施计划;一“工作专班”及时掌握、跟进指导项目,确保片区内所有工程进展顺利;一动态”指《永康市水库山塘提能保安工作动态》,每月印发,同时实行亮码通报机制,每半月对滞后山塘、水库项目亮红码、黄码通报。

三是严督厉考、长效管理,确保“效果好”。各参建单位务必要本着为民负责、为历史负责、为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管理好、建设好水库山塘提能保安工程。在管理机制层面上,明确辖区水库山塘监督管理相关职责,定期组织安全鉴定和维修加固,督促管理单位或管护人员履行职责;在安全治理层面,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好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急能力建设;在质量评价层面上,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质量管理体系、施工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及检测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坚持效果导向,突出实干业绩。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市病险水库、山塘清零的决胜之年,使命重大,任务艰巨,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鼓足干劲,为全面完成水库山塘提能保安工作而努力奋斗,真正把水库山塘提能保安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