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夹溪

日期:2022-09-30 18:46:54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茶香祈磐安,龙舞四水源;浙中大峡谷,生态养生园。美丽河湖创建是磐安全面发展民生水利、生态水利和旅游水利的需要,建设一项工程,成就一片景区,带动一片城乡,致富当地百姓。磐安县积极贯彻浙江省委“五水共治”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拉高标杆、统筹推进”,围绕“全境出水水质达到Ⅱ类以上”目标,持续加力、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夹溪是曹娥江干流澄潭江的上游部分,发源于尚湖镇长坞,境内主流长29.2km,流域面积179.1km2,水域面积0.4581km2,流经尚湖、万苍注入五丈岩水库,后再经尖山、胡宅注入新昌石门水库。本次美丽河湖创建为夹溪舞龙峡景区至三跳水库,创建河道长10km。

美丽河湖夹溪以峡谷台地、高峡平湖、洞天飞瀑、茶文化、舞龙文化、中药文化与乌石古村落为主要特色,以生态保护、防洪减灾、水利旅游、养生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主要功能,坚持“维护水工程、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发展水经济”。


夹溪流域内景观资源布局完整,以湖、瀑、潭、峰、谷、岩、涡为胜;人文景观以舞龙文化、茶文化、乌石古村落、夹溪特大桥等为奇,尤以台地峡谷、冰臼奇观独具特色。现有国家4A级景区十八涡景区和舞龙峡景区,3A级景区水下孔景区,国家文保单位玉山古茶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管头村等。

十八涡景区为峡谷水石景观之精华,区内有国内最大的冰臼群,是江南地区最为罕见的冰川侵蚀地貌,远古造山运动强烈地形切割和流水长期冲刷造就了“浙中大峡谷”奇观。“渡水傍山寻绝壁,白云飞处洞天开”,夹溪两岸陡壁对峙,耸立云天,溪涧狭窄蜿蜒,水流湍急,形成无数的跌瀑、险涡和深潭,具有雄、奇、险、秀、幽、古之特色,游人至此,无不称奇。

舞龙峡景区集旅游、休闲、养生、拓展、探险于一体,是目前省内功能最齐全的风景名胜区之一。其全新概念的台地峡谷旅游,以跌水腾龙、洞天飞龙、千丈跃龙、连天盘龙、仙雅卧龙等五大景区组合,贯穿龙文化内涵,景区目前已成功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水下孔景区为磐安县生态旅游发展重点景区,区内主要景点有水下孔五泄瀑、利国寺、澄溪古道、天狗望月、观音岩、夫妻岩、乌石古街等。三面危崖相逼围成圆形巨穴,澄溪之水,忽从高40余米的断崖跌落穴底,形成首尾相接、各异的瀑布,飘者如雪,挂者如帘,断者如雾,穴中雾气蒙蒙,轰声灌耳,撼人心脾,让人叹为观止。

玉山古茶场始建于宋,是国内唯一现存的古代茶叶交易市场遗址,具有独特的历史、科学、艺术研究价值,2006年5月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赶茶场》)。

管头村历史悠久,是全国“小康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地处海拔530多米的高山台地之上,气候温暖湿润,是理想的休闲避暑胜地。古枫参天,翠竹亭亭,乌石幽幽,炊烟袅袅,仿佛走进一个世外桃源。最吸引人的就是这里的建筑,以黑色玄武岩为墙体材料垒成的古民居,是浙江省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之一。

美丽河湖夹溪之美,美在自然。

“此地风光三吴无,平砥清流世间殊”

来源:磐安县河长办

发布人:曾珍

审核人:葛云宝

审批人:潘旭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