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高科技助力河长巡河 打造水域立体化监管

日期:2022-09-29 11:26:37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永康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随着一架智能无人机在东溪西山村段来回巡视,东溪河面上的河道水体颜色、漂浮物、排污口、涉水违建等情况在遥控器显示屏上清晰显示。永康市县级河长、副市长谢纯正在县级河道——东溪用遥控指挥无人机开展今年以来第17次巡河,这也是本年永康市首次县级河湖长应用高科技无人机巡河。科技手段助力巡河全方位,河道排查更高效,问题发现更及时,从而更好地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有效地降低巡河难度,缩短巡河时间,提高巡河、治河效率。

一是数字赋能,搭建巡河智能化平台。2020年初,“智慧巡河”APP正式投入使用,永康市便将该APP使用情况纳入各级河长考核,探索搭建搭建河湖长巡河智能化平台。其中要求河长利用GPS清晰记录巡河轨迹,通过手机拍照即时上传沿途发现问题,点击“结束”按钮完成有效巡河。同时市河长办通过上级系统及时查看各级河长上报的河道问题,并经过人工审核,按照责任范围发送到下一级河长的App上,第一时间交办、处置,将非法涉水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相关人员均可通过系统即时查看实时状态,及时掌握问题处置情况,形成交办、督办、落实、销号的闭环,有效保障了河长履职及时、规范,实现了掌上精准精细管河、线上线下同频互动。

二是科技助力,打造“水陆空”立体治水。永康地处钱塘江、瓯江两大水系分水岭,境内共有河流680条,总长度1122km,河流众多,蜿蜒曲折,徒步巡河存在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提高巡河效率,永康市上线“科技河长”,强化“水陆空”立体化智慧治水,4台无人巡河船水面“巡航”,地毯式采集水质数据;7架无人巡河机空中“巡视”,全方位观察河涌情况。同时“无人机+人工”巡河方式将彻底解决传统巡河模式监管力度欠缺、考核结果瞒报、扯皮推诿等难点,为永康河湖管理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内外监管,营造共商共建范围。以“清四乱”为抓手,围绕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乱象落实定期巡河机制,统筹做好“查、认、改、罚”各个环节,确保不留死角;以保护水环境,数智监管为核心,在全市永康江、华溪、南溪、酥溪等重点河道设置了82处监控点,实现了对河道流域及水资源、水生态的全方位监控;设立网络问题曝光台,对河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个别部门单位及河长履职不到位情况进行曝光;进一步推广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鼓励公众参与护水行动,对公众参与巡河、发现问题、报送问题、监督治水护水等护水志愿行为予以积分与奖励,加大涉水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截至目前,累计注册4.69万人,共获绿币金额74.11万个绿水币,公众上报的15790个问题均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