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新风 东溪水脉——浦江家门口的美丽风景

日期:2022-08-25 18:23:43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浦江县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东溪流经浦江县核心城区,全长仅有6.4公里,但与城市建设发展息息相关,自唐代浦江县城落成之初,就形成了“县治有东西二溪夹流”的城市发展格局,历代又有“治理东溪,以保民生”的记载,东溪、东门、东街、东山岭、城东桥,一同构成了人们对浦江老城的历史记忆。

曾经,东溪沿线分布着2000余家水晶加工作坊,废水直接排入河流,一泓清水变成了人人厌恶的臭水沟,百姓叫苦不迭。2013年,浦江全面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率先打响了浙江省“五水共治”第一枪,东溪治理工程通过清淤疏浚、治污截污、生态治理、河道拓宽等措施,彻底消灭了“垃圾河”“牛奶河”,还东溪以“本色”。

“五水共治”后的东溪水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东溪寺桥段流经的老浦棉生活区,河道两岸杂草丛生、绿地缺失、道路破损、停车无序、电线凌乱等问题突出,安全隐患和生活环境差依旧是沿岸百姓的“心头病”。

2021年,美丽河湖建设结合浦阳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643万元,开展东溪寺桥段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以石板园路贯通上下游、拓宽沥青车行道,与浦阳江绿道、市政道路连通,对老旧浦电桥加宽改造、景观提升,同时设置多个便桥,彻底解决通行不畅问题;利用寺亭堰闸下开敞空间改造滨水休闲广场,增设投影、音响、幕布等设备,设置“东溪夏夜影院”,百姓戏水乘凉、欣赏电影两不误;布置跌水堰坝、取水埠头、亲水栈道、下水节点,沿途布置休闲亭廊、石凳坐凳,规划停车位、卫生间,增加百姓休闲、停留空间,提升便利性;保留枫杨、水杉等原生乔木,补种红花檵木、鸡角槭、红叶石楠、金银桂、美人蕉等乔灌木和水生植物,美化生活环境,增强百姓幸福感;设置东溪印象、古桥新韵、浦江水文化、月泉吟社诗词佳句等文化节点,增加河流文化底蕴,增强百姓归属感。现如今,东溪成了老浦棉生活区居民茶余饭后、日常休闲的理想场所,打通了便民利民的最后一公里。

后溪水库也曾是污水横流的“垃圾坑”,后溪综合治理工程与城北老旧社区改造相结合,投资656.4万元,修复泄洪口,清运垃圾和库底淤泥,并新建了2个人工小岛、2座人行便桥、472米长的沿库岸人行栈道,后溪水库重现碧水盈盈、飞鸟翩跹的一派风光,数千居民就地回迁,搬进了舒适的新居。傍晚时分,湖面倒影丹霞似锦,遥望仙华相映成趣,环库绿道成为健走“竞技场”,浅水湿地少不了孩童戏水游乐,在清澈的水中与鱼儿野鸭追逐嬉戏,生动的展现了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以城市绿道贯通东溪两岸,串联严家山公园、后溪水库、东山公园、塔山公园、东溪公园,沿线布置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滨水小广场等,建成了出家门即可休闲建设、戏水游乐的城市亲水圈,太极拳、广场舞、夜跑、小朋友抓鱼摸虾,在东溪的24小时里,轮番上演着,构成了最佳“东溪印象”。

对东溪河畔的东门(迎春门)、城东桥、东街、龙峰塔、龙峰阁、张氏祠堂等历史文物进行保护性修葺;在东溪古戏台,定期展演浦江乱弹、浦江什锦、浦江古琴、东岭舞狮等浦江非遗;改造利用严家廿四间,建设约3000平米的浦江非遗馆,展示摆祭、水车、龙灯、渔灯、试水龙等多项治水用水习俗和水文化遗产;在东溪水库环库绿道,通过展牌形式,展示东溪水脉渊源和“浦江水仓”特有灌溉遗产;通过一系列文化遗产修复保护措施,再现了“东岭秋荫”、“仙华岩雪”、“龙峰古塔”、“南江夕照”等浦阳十景,成为浦江4A景区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门外老城厢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内一线地产开发商纷纷进驻,东溪畔高品质住宅、超商、商业综合体形成集聚效应,“住在东溪”成为高品质生活的代名词,东溪两岸土地逐年升值,2022年较2019年相比,龙峰社区、文景社区、城市会客厅金狮湖板块,商品住宅成交楼面价增长近一倍。

2022年,美丽河湖建设以浦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打造与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便民之河——“古韵新风 丰安水脉”东溪,营造了良好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形成贯通城市与乡野,彰显浦江治水时代精神,融汇古今的东溪水脉。打响了浦江“品质名城”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