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多措并举齐整治 安全生产无小事

日期:2022-11-07 11:50:38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浦江县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浦江县水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紧抓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值班制度,强化日常巡查。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灾害应对等工作,统筹管好各类设施设备、人员车辆和建筑物安全,落实好值班值守、督查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 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备勤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认真开展日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强化物业化管理,加强巡查员的巡查知识与技能培训。压实物业化公司的职责,充分用好山塘水库物业化巡查队伍,每天巡查全县63座水库、324座山塘,日查安全风险日报安全隐患,问题清单闭环管理。第三季度共闭环整改一般问题17个。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全面组织排查。对防汛防台、在建工程质量和安全检查、小水电安全生产大检查、保供水工作、防溺水专项工作、机关物业安全生产等六大方面开展全面风险隐患排查。按照“六条硬性要求”,树牢“隐患排查不出来,风险点掌控不住就是工作失职”的理念,成立了7个检查小组,由局领导带队,对15个乡镇办事处、3各管理单位的33处水利工程及重点场所进行了水利安全生产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35个;对在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检查15次、58人次,下发质量与安全监督意见50条,约谈监理单位1家2人次。对全县16座水电站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隐患15个。发动105人次参与抗旱一线巡查管护,解决问题6处,开展抗旱保供水三服务5次。对全县63座水库落实标准化管理,安装警示标识和监控设施,并将监控设施账号发放给乡镇街道,不定时查看。对全县324座山塘中的299座设置安全警示标识,235座配备救护设施(救生绳、救生圈等),61座重点山塘安装了监控设施。由班子带队分5组对全县15个乡镇(街道)开展防汛防台防溺水工作大排查,聚焦山塘等重点水域场所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开展下属管理单位自查,局组队检查。发现隐患4个,都已整改到位。

三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及宣传工作。举办2022年度农村水电站安全业务培训班,来自各相关乡镇(街道)、各水电站共40余从业人员参加培训,通报2022年度水电站安全生产大检查相关情况、水电站安全生产业务知识培训、水电站现场安全隐患分析以及整改措施讲解、安全消防演练、心肺复苏急救演练等。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增强安全意识。积极开展除险保安宣传活动,全县涉及的11个乡镇、88个山洪重点村共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发放“山洪灾害防御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及宣传品300余份。在建工地安全宣传横幅26条。充分利用水利系统单位的电子屏幕滚动宣传安全生产除险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