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治水攻坚步不停 诸葛八卦村水美乡村焕新颜

日期:2022-11-07 11:51:38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兰溪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继续巩固“五水共治”成果,进一步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辖区优质水资源,变“活水”为活力,近年来,兰溪市诸葛镇全力打造“水清、景美、人和、安居”的大美诸葛,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一是巧治水 美丽河湖擦亮景区名片。进入诸葛八卦村景区,映入眼帘的,最是那一汪清澈的池塘。烟波里荡漾着白墙黛瓦,春赏菜花夏赏荷,尽在这一池风光中。诸葛八卦村村内遍布十八个池塘,上塘、钟池、北漏塘等若一颗颗明珠,为这个独具特色的古村落增色添彩。但在以前,诸葛镇池塘常滋生藻类、出现浮油,严重影响景区风貌。为了改善池塘水质,引入流动活水是古村恢复水生态景观一大法宝。鉴于村内十八个水塘均相互连通,诸葛镇采用泵房将周边石岭溪的水引入村内,使水流动起来,并定期对石岭溪的取水口、景区内上塘、钟池等景点的水质情况进行监测。诸葛镇还引进了省科技特派员“可持续改善景区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对池塘的全面调研后,专家制定出一整套完整的污染水体生态修复技术路线,主要为池塘底质改良、水下森林构建、生态结构调整及水质调节、景观浮岛工程、喷泉曝气增氧、景观提升改造等。如今池塘水质得到了有效提升,可达到Ⅱ类水体,各池塘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二是攻难关 深化污水零直排建设。近年来,诸葛镇一直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目前建设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自7月份以来,诸葛村开始实施污水零直排扩面提质工程,预计共建设污水管网2.7公里,配套实施智慧化排水工程,畅通“主动脉”、打通“毛细血管”,全面提高污水接管率,提高污水收集空白,提升污水收集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水环境质量。前期工作中,镇政府充分依托“党员联系户”制度,组织1000余名联户党员走村入户开展面对面宣传治水相关工作,为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下一步,诸葛镇将持续抓好污水零直排长效管理工作,巩固零直排创建成果,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三是强联防 深化跨界流域“水陆同治”。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和完善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着力解决制度机制不健全、责任职责不明确,河湖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山水相依的诸葛和大慈岩两镇共同商讨流域共治合作框架,并签订了《大慈岩镇、诸葛镇流域共治协议》,深入推进跨界河流"共管共治"常态化、规范化。《协议》中具体规定,当上游地区发生水环境事故、流域水质出现异常并可能威胁下游水质时,大慈岩镇须立即通知诸葛镇,采取联合排查行动,并对有关污染源采取限产、限排或临时停产等措施。《协议》还对两地跨界河流发生水质异常、自然灾害等情况的具体处置机制和流程作了规定,畅通两地相关单位协调沟通渠道,相互共享信息,确保两地联防共治工作有序开展,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针对洪垄水库垂钓问题,两地对洪垄水库实施联合执法两次,有效维护区域水环境质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接下来,诸葛镇将紧盯目标,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巩固“五水共治”成果,进一步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充分利用辖区优质水资源,变“活水”为活力,全力打造“水清、景美、人和、安居”的大美诸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