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专栏】磐安:“全”字当头查污控源 河湖长制打造“浙中水塔”

日期:2022-11-22 15:09:04 来源:​浙江省水利厅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年来,磐安县以河湖长制为切入点,坚持减法摸排,查污控源,严格践行“四江清水送下游”承诺,全县5个县控以上功能区断面和6个出境交界断面平均水质均稳定保持Ⅱ类及以上,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高度。

一是全域性排查污染源头。发动“河湖长制”成员单位组成7个巡查组和1个清源播报组,在全县开展拉网式“铁面查污,零容忍播报”寻找“返黑返臭水体”行动。着力摸清全县188条河溪919公里水域重点污染源的产污环节、产污原因,全面掌握各污染源的排污物是否达标、环保治理设施是否完善、环保处理措施是否有效等情况,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截至目前,已完成对9个采制砂场、45家畜禽养殖场、175家污水排放企业、374个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的排查及“回头看”。

二是全方位督查城乡环境。7个巡查组按从县城到集镇到村庄、从主干道到次干道到“三边”(城市周边、集镇周边、景区周边)、从干流到支流到沟渠的顺序,依次对全县14个乡镇(街道)、16个社区、224个村的河道、村庄环境卫生进行地毯式循环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媒体上进行排名通报。同时,指定专人对被责令限期整改的村庄进行跟踪回访,直至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集中督查7次,下发现场督查单125张,排名通报4次,责令限改村庄31个,回访复查合格31个,目前均整改到位。

三是全天候监控水质安全。加强对县级集中饮用水水源地——马蹄坑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行维护,24小时在线监测监控城区饮用水质安全。建立健全严格的农村饮用水检测机制,每年安排3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全县11个集镇供水水源地及成品水、128个分散式供水工程的成品水及乡镇交接断面水质检测。其中,集镇供水水源、交接断面每月检测1次,分散式供水分别在每年的枯水期和丰水期检测1次。同时,对全县所有饮水工程检测工作建立档案卡,将水质结果与河湖长履职挂钩,检测结果每月及时报送县级河长等县有关领导,从上到下箍紧河湖水质安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