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河湖长制信息简报(第35期)

日期:2022-11-14 11:06:23 来源:​金华市河长办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义乌: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守“发展活水”护“幸福之河”

●磐安:“绿币超市”蹚出公众护水新路子

●兰溪:深化“河道警长制” 守护一江清流向下游

●开发区:河湖长制绘就靓丽生态底色

义乌:全面深化“河湖长制”

守“发展活水”护“幸福之河”

义乌市以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全力打造幸福河湖,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水清、景美、产业兴、民乐享的义乌特色之路。

一是因人而定,构筑全民护水路。构建“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和“社会监督员”三管齐下的“河湖长制”体系。283名三级河长履职尽责,河长巡河率和问题处置率均达到100%;特聘46名“民间河长”和31名“洋河长”,累计巡河10多万公里,发挥河湖管理保护宣传员、巡查员、示范员作用;专设14名“社会志愿监督员”,不定期开展河道督查巡查,累计监督排水口、小微水体13000处。积极发挥全民治水合力,全域已有8.5万人注册使用“公众护水”开放平台,注册人数和活跃人数均位居金华前列。

二是因地而治,治出生态蝶变路。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高标准制定“一河一策”,突出“生态优美、生活和美”目标,将“下河”治水和“上岸”治绿结合起来,建立起河道、河水、河岸治理一把抓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河长培训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系统规划水域与岸域,水岸同治使生态环境实现“蝶变跃升”。建设省级美丽河湖5条,建成滨江绿道110公里,15分钟亲水圈484个。义乌各级断面水质均稳定在Ⅲ类及以上,水质省考连续获“优秀”等次。

三是因水而为,打造绿色共富路。谋求河长制与精品线的最优结合,建设以义乌江、南江为主,6条县级以上支流为次,10条美丽乡村精品路线为辅,双江湖科教园区、丝路金融小镇等绿色高新区块为节点的网状生态经济体系,绘成了一幅水常清、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蓝图。累计建成水美乡镇7个,滨水产业带6条,280公里的美丽乡村大环线,年均接待游客超50万人,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亿元,成为绿色共富新引擎。(义乌市河长办)

磐安:“绿币超市”蹚出公众护水新路子

磐安县依托金华公众护水平台建立线下“绿币超市”,通过“寻问题,攒绿币,得奖品”的形式,持续提升群众在河湖长制工作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以点带面,激发公众护水新动能。去年11月,磐安首先在旅游热门打卡点九和乡三水潭村、安文街道花溪村、双峰乡大皿村、盘峰乡榉溪村、云山旅游度假区云山书屋等5地创新试点线下公众护水“绿币超市”。当地村民通过护水平台完成巡河、答题、上报涉水问题、阅读学习“河湖长制”相关文件讯息等任务积攒绿币,可到线下“绿币超市”兑换盐、纸巾、大米等日常生活用品。其中,九和乡开放“绿币超市”仅1个月,便有半数村民通过完成线上和线下任务,在“绿币超市”完成物品兑换。这种“巡-奖-巡”良性循环形式有力助推九和乡母亲河八达溪成功获评2021年“美丽河湖”。

二是引领风尚,铺展河湖管理新画卷。“绿币超市”的运行,营造了“共巡共找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公众护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形成了有参与性、有生命力的“护水绿币”生态圈,推动生态绿色发展。2022年,又新增建设完成5家“绿币超市”,并建立有场地、有制度、有经费、有坐班等“四有”机制,进行规范化管理。绿币兑换的形式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河湖长制公众爱水护水工作中来,更好激发公众参与巡河、监督治水护水工作热情,推动全县公众护水参与度显著上升。1-9月份,全县公众护水注册人数达9823人,注册率5.49%,稳居金华市首位。1-9月,八达溪平均水质稳定实现Ⅱ类,且氨氮、总磷、高锰酸盐三项主要指标分别为0.16mg/L、0.027mg/L、2.3mg/L ,接近Ⅰ类水质等级标准。

三是强化培训,建好全民治水大格局。加强对基层河长、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的业务知识辅导,落实并开展14个乡镇(街道)、236名村级河长技能培训达600余人次。将超市驻点宣传与走村入户相结合,普及公众护水平台操作方法及绿水币积分规则,进一步提高公众知晓率及河长履职水平,进一步发挥基层河长、民间河长及广大群众力量,加强河道、池塘、山塘、水库、入河排水口、房前屋后边沟边渠等小微水体的巡查、监管、治理,构建门前三包、网格包干、分段巡查的治水格局,盘活磐安县公众护水“一盘棋”,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磐安县河长办)

兰溪:深化“河道警长制”

守护一江清流向下游

近年来,兰溪市不断推进“河长+河道警长制”的河湖长制工作模式,坚持重拳出击,打管并举,以零盲区、零容忍、零缺位,实现“河道警长”履职全覆盖,持续护航河湖长制,推动河湖“长治久清”。将军岩国控出境断面连续8年获全省县(市、区)水质断面考核“优秀”。

一是开展联动治水,推动全域整治。落实涉水报警求助责任,对群众报警进行先期处警,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协助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现场处置工作。加强涉水纠纷、隐患排查研判工作,及时向职能部门通报涉水重大矛盾纠纷,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多次配合市场监管局、农林局、环保局等部门开展对河道流域内的餐饮行业及生产企业开展明察暗访,排查出水口,尤其对产生污水和垃圾的去向进行严查,防止污水和垃圾排向河道。自开展工作以来,河道警长共发现问题100多个,解决水域平安建设等工作,打击非法捕捞、采砂、排放等问题8个,抓获嫌疑人13人,没收电鱼工具11套。

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凝聚治水合力。依托“无案村”创建及“全警大走访”等有效举措,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苗头性、动态性情报信息,妥善处置涉水事件,防止事态发酵升温。各派出所开设专栏,大力倡导科学治水文化教育、曝光违法犯罪案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河道警长制”工作具体内容、典型经验、主要成效,进行相关法规政策宣教,引导群众增强知法守法意识,累计组织媒体宣传百余场次,安装防溺水警示牌220多块。增强公众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局面。

三是健全工作体系,抓实考核治理。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杠杆作用,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察等方式,强化对“河道警长制”运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把“河道警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实行“河道警长负主责,治安部门、社区民警负次责”的联动问责制,将工作责任逐级落实到岗、逐项落实到人。不断完善责任体系,编制工作清单,制定时段任务书,绘制实战路线图,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河道警长”牢固树立精准履职意识,牢牢握住河湖长制工作执法监管这把戒尺。(兰溪市河长办)

开发区:河湖长制绘就靓丽生态底色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金华开发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各级河湖长切实履行职责,河湖形象焕然一新,水生态环境连年向好,实现了生态发展完美转身。

一是发挥党建红,发展绿产业,绘就新蓝图。实行“党建+河长”模式,在党员河长领头带动下,以河长沙龙形式,围绕金华江流域全域治理,探索河湖治理新方向。加大水岸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配套,将区域内河流沿线的特色乡村、休闲农园、文化古迹和自然景观有机串联起来,实现景区多元化融合发展。短短五年时间,湖海塘水质由V类提升到Ⅲ类,整体被打造成诗情画意的金华城区会客厅。以江南街道国际友城公园“三江汇友”、西关街道沿江工程“长桥雪浪”、洋埠镇沿江公园“水乡埠头”为代表的10处景观入选金华市生态廊道百景,带动文旅产业链完成“补链、强链”动作,成为“两山”理论实践的典范。

二是依托老底子,延伸新触角,覆盖全水域。在原有的县、乡、村三级河(湖)长体系下,在村级进一步设立了沟渠长和塘长,对重点需治理的小微水体明确一名“沟渠长”包干推动,将河长制管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一线。将农村沟渠、池塘列入日常巡查,与村级河长同考核、同监管,创新性构建了水体巡查无死角、问题整改无遗漏、全域水体齐提升的整体治水格局。

三是培育“领头雁”,带好“优等生”,提升新经济。2019年梅溪和湖海塘同时被授予省级“美丽河湖”称号,以梅、湖为示范的领头雁发挥了极大的激励作用。2020年,天然生态底子姣好的厚大溪和莘畈溪在市、县两级河长的督促和协调下开展项目建设,实行沿岸生态修整,通过建设生态廊道,带动美丽经济腾飞。同时,玉泉溪以创新的势态,采用生态修复、廊道建设等方式,开启了核心区位绿色发展的扬鞭奋蹄。

四是强化“牛鼻子”, 配齐“啄木鸟”,打造新模式。以湖海塘为试点,摸索建立分区湖长、民间湖长和河湖医生制度,将146万平方米的湖面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区块,由日常运维的海棠公司负责人分任四位分区湖长,将日常监管责任落到实处。民间湖长制度既是河(湖)长日常巡查力量的补充,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营造了人人巡湖,人人护湖,人人治湖的良好氛围。此外,由生态环境分局工作人员负责担任河湖医生,配齐河湖“啄木鸟”,实行每月四检水质,负责日常河湖的健康体检,确保河湖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开发区河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