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浙江新闻】浙江金东:铺展“美丽河湖”生态画卷

日期:2022-11-10 09:25:58 来源:​中新网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8日电(张斌 董易鑫 章程)“问道八仙溪,修心一水间。”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积道山脚下有一条穿村而过的小溪,名为八仙溪。近年来,当地“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八仙溪古称“八素水”,发源于金华武义八素山,流经金东区岭下镇新亭村、河口村、釜章村、王溪村等村,于江东镇横店村右岸入武义江。八仙溪是金华市武义江最大的支流,流域面积110平方公里,主流全长28公里,其中金东区境内流域面积75平方公里,长度14.7公里。

近年来,金东区大力推进八仙溪金东区段“美丽河湖”创建,实施八仙溪治理一期工程、八仙溪治理二期工程、武义江八仙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将八仙溪与金华城区贯通串联。

“我们围绕‘浙中清静第一溪’的总体定位,以田园休闲为主题,因地制宜地进行特色美丽河流建设。”该区河道管理所负责人介绍,当地还建立“河长制”,制定“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开展全域水系连通工程等创新机制,让管护更高效。

通过护岸治理、水环境整治和绿道改造工程,八仙溪全线达10年一遇防洪标准,形成防洪闭合圈,为当地居民及游客营造了和美亲水环境,打造“一水带三山、八雅绘美卷”的美丽河湖愿景。

如今的八仙溪集慢生活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沿线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古迹繁多。

岭下坡阳古街有“浙中第一古街”之称,坡阳豆腐宴延续百年,风味依旧;天圣禅寺、常乐寺、法幢寺香火传承已过千年;横店村内的八仙亭、法幢寺、项氏宗祠、松溪古街等古迹保存完好;滨水绿道为浙中绿道重要组成部分,举办的乡村马拉松展示着当代的青春活力;山山家白色森林小镇、浙江省运会马术馆等为八仙溪融入新元素……

沿线的江东镇蔬果采摘已颇具规模,江东草莓、蜜梨等成为当地金名片;岭下镇如今已是AAAA级景区,往来游客络绎不绝。金华市民可以沿着八仙溪自驾游、骑行游、亲子游等,促进城乡融合,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当地以“美丽河湖”建设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托起了当地百姓致富的希望,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2014年开始,金东区就开始大力实施“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千塘清淤治理、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美丽河湖”建设等一系列“组合拳”,让金东大地的江河湖泊发生由“脏”到“净”、由“净”到“清”、由“清”到“美”持续蝶变,促使金东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目前我们已完成5条河道的‘美丽河湖’创建,将推进孝顺溪、王坦溪、赤松溪、芗溪等河道创建,实现全域美丽河湖新格局,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该区河道管理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