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乡村振兴TV】浙江金华磐安:建设“美丽河湖”守护水美原乡

日期:2022-10-20 10:42: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乡村振兴TV 作者:​张宇强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积极推进始丰溪流域方前段“美丽河湖”建设。先后治理河道17.26km,新建堤防4.25km,新建护岸0.85km,河岸生态修复4.94km,新建道路15.03km,河床生态修复5.86万㎡,清淤疏浚0.88km,新建改建渠道3.08km,新建、改建及加固堰坝35座,新建或恢复踏步29处,完成绿道建设15公里。并组织专人对河道进行日常巡查、清理、保洁。为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耕地免遭河水倒灌威胁和清洁水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

始丰溪在方前镇境内长约11公里,它发源于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崇山峻岭、苍翠欲滴,滋养万物清冽甘美的第一缕清泉从这里走来。

向做实“水”文章发力,坚持茶潭水库和始丰溪整体开发、段段有特色的思路,发展始丰溪水上乐园项目,建设浙江野钓中心。推进始丰溪绿道建设,开发绿道骑行等项目。项目开发和村集体经济股份结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

向举办活动赛事发力,举办浙江省名点(名小吃)大赛、浙江省美丽乡村奥运会钓鱼大赛等赛事,取得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举办权,始丰溪成为省冬泳基地。打造始丰溪水利景区及美丽乡村示范带,进一步显现始丰溪流域综合治理成果。


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在磐安县方前

始丰溪上游的下村,水环境优美,是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近年来,下村大力发展乡村游,各亲水游乐设施、农家乐民宿等项目,让下村成为乡村游的网红村,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慕名而来。


磐安县方前镇下村民宿业主洪和漂接待游

磐安县方前镇下村民宿业主洪和漂说“始丰溪穿村而过,两边环境治理的比较好。2016年开始,我们整个村开始打造民宿农家乐,有水上乐园、烧烤场等设施。我自己的民宿也是建在始丰溪边上,环境比较优雅,装修都是我自己亲自打造、亲自装修,每个房间有不同的风格,游客来了有挑选的余地。”

始丰溪依势向东偏北流,沿岸是一派阡陌交通、烟霞牧歌的诗画田园景象,人们在这里依水而居、靠水而兴。依托丰富水源和便利交通,发展果蔬大棚兴起乡村采摘游,创建金华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

始丰溪“美丽河湖”建设,“促进水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的画卷在这里生动显现。

(通讯员:张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