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新闻客户端】管用!这名河长自创“望、闻、问、切”四诊法巡河

日期:2022-10-14 08:13:54 来源:​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金华日报吴璇 通讯员 王仁屿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小朋友快上来,不要在江边玩耍,慢慢走上来,小心滑倒。”昨日,正在武义江边巡河的开发区三江街道洪坞社区党委书记占旭君看到在护坡上玩耍的小朋友,提醒她们注意安全,并带着小朋友找到了父母。“9月7日,武义江洪坞排污口水质无异常”。随后,占旭君在河长巡河APP里将巡查情况反馈上一级。

作为一名河长,占旭君把武义江当作维护“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主战场,春天防洪水、夏天防溺水、秋天查黑臭体、冬天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认真开展巡河工作,记录“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巡查日记。

夏季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更是重点防范期。洪坞城中村有许多外来务工者,暑假“小候鸟”从各地来金华,但父母都忙着上班,没时间照看,干净清澈的武义江成了“小候鸟”的“第二课堂”。为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占旭君不仅增加了巡河的次数和时间,还在各个片区网格内宣传防溺水知识。

“超强台风‘轩岚诺’会带来大风、暴雨,各专职网格员要迅速下沉网格,通知居民做好防台工作,特别是要通知居民搬走阳台、窗台上的物品,防止受台风影响而伤人。”前几日,占旭君布置好工作任务,顶着大风又走上武义江边,看到有两个钓鱼爱好者还在钓鱼,他当即进行了劝离。每逢雨季,武义江洪坞段上游冲下来的漂浮物很多,凭借多年河长的经验,占旭君对待河道漂浮物有“一河一策”的三十六计。对待河床种菜现象,他会坐下来和菜农算经济账、算体力账、算环境保护账,最后菜农淡“账”色变走人。规劝游泳爱好者,他会算安全账、算水污染治理账、算“不雅账”,最后游泳爱好者认“账”走人。

近年来,金华三江六岸景观大提升,沿江公园和江堤已成为市民休闲打卡地。为守护好“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占旭君坚持巡河,并独创了一套巡河方法,把中医的“望、闻、问、切”四诊法运用到巡河工作中,通过“望”河面“白色污染”以及水草,开展以“清障、清淤、清垃圾”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专项整治,努力把武义江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相亲”的宜居宜游美丽风景线;通过近距离“闻”排污口空气,判断河水水质变化,并在辖区开展“小点子、大智慧,我为水质献良策”活动,让“爱水、惜水、护水”深入人心;通过“问”卷,开设“河道讲台”“微网格说水”等“微宣传”,宣传“微节水”“微治理”,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身先士卒,争当治污“排头兵”,号召群众踊跃参与,积极投身治水队伍,营造人人爱护母亲河的浓厚氛围;通过“切”上八下巡河、查漏洞,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对“症”下药、落实措施,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

“巡河都有事做,不巡河担心出事。”多年来,占旭君把巡河工作当作“家常便饭”,办公室柜子边放着巡河工具,椅子上挂着印有“河长”的红马甲,许多居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认识他那张脸。只要提到“那个河长”,尽心尽职的他总能赢得一片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