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21-08234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21-09-22 17:31: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节水样板

2021-09-22 08:00:00

本报记者 李存才

走进浙江义乌,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其背后的节水故事更令人叹为观止。

统计数据表明,义乌市水资源量仅占浙江省的0.8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因为缺水,义乌这座经济综合实力在全国领跑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一次又一次被打上“无水之城”和“缺乏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标签。

打破瓶颈:“困境”变“佳境”

2004年,义乌市因为大旱缺水,家家户户的房顶上拱起了密密麻麻的水桶,犹如满城“小碉堡”。 2018年,又因为天干少雨,梅雨无力,义乌市政府无奈公告:从8月21日起,全市实行限制供水。这一年,义乌八都、巧溪两大水库蓄水创历史新低,成百上千个小水库、小水塘几近干涸……

面对严峻的供水形势,义乌人用大胆的实践破解了水资源短缺的难题。其中,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饮用吸管生产企业,在节水方面带头吃了“螃蟹”。

“2018年至2021年,我们企业因为设备调试等原因,仅仅使用了39吨自来水,其他全部使用雨水和再生水。丰水时节,企业还将收集的雨水资源向社会提供,彰显了社会责任。”9月14日下午,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站在企业的雨水收集和再生水处理设施一隅,一边向记者展示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水费账单,一边介绍企业的节水实践成果。

创建于 1994 年的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专注于生物可降解餐饮用品的研发和制造,共有员工 600 余人,拥有一、二期全封闭清洁生产园区10万平方米。公司先后承担了吸管产业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 ISO 国际标准等10多项产业标准的起草编制工作,其相关标准的细则条文均来源于双童提供的实践和验证支持,成为“全球吸管行业领导者” 和吸管行业的隐形冠军。

遵循德鲁克管理思想,双童公司把“做一家有利于社会的好企业”作为核心价值理念。从2002 年开始引进日本节能降耗经营理念,结合义乌区域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实际,先后投入 2000 多万元在新建厂区建成雨水收集系统、废水处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余热水循环回收系统、垃圾分拣减量化系统、屋顶生态绿化系统(厂区海绵城市模式)和厂区森林生态调节系统等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绿色工厂设施。项目实施之后,公司每天消耗的5000多吨水全部改为雨水和中水,为国家和社会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经权威部门评估,双童公司基本符合联合国倡导的“碳中和”经营模式,成为江浙民营企业中最早实施“碳中和、零排放”的制造企业之一。同时,它也是义乌区域内首家获评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企业。

双童公司的节水实践在义乌发挥了典型的示范效应。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借鉴双童经验,越来越多的义乌企业因地制宜开展节水工作。世界小商品之都曾经的缺水“困境”,如今变成了节水“佳境”。

分质供水:发挥水资源最佳效益

分质供水就是双管供水,优水优用,低水低用,用中水将大部门工业用水、市政用水置换出来,最大化实现污水、河水的资源化利用。

 2014年,义乌开始启动分质供水工程建设,并将此命名为“11238N”工程: “1”,改革引领,出台一个方案;“1”,全盘谋划,编制一个规划;“2”,以点带面,打造2个试点;“3”,强化保障,构建3大体系;“8”,全力攻坚,推进8大工程;“N”,全域推进,建设N项管网。经过7年推进,先后建成稠江工业水厂、 义驾山生态水厂、苏福工业水厂等分质水厂,同时坚持“主干支结合”,全域建设中水管网。每年制定管网实施计划,实行挂图作战。2020年实施中水管网项目147项,2021年166项管网工程正在扎实推进。目前,全市已建中水管网105公里。

义乌厚昌实业有限公司属于高耗水企业,而且主要消耗的是自来水,近两年年均用水量都在百万吨左右,生产成本长年居高难下。2020年,完成厂区内部管网改造后的厚昌实业开始使用稠江工业水厂的优质再生水。2021年1至6月,自来水使用量为15万吨,中水使用量为43万吨,优质自来水的置换量达到74%,半年节省水费近65万元,还节约了大量的自来水。企业既得到了水费的实惠,又履行了社会责任。

为乌厚昌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优质中水资源的义乌市自来水厂稠江工业水厂创建于2015年,财政投资9000余万元,日处理中水规模3万吨。记者日前在该企业走访时了解到,企业管网收集的污水通过调节池,进入超滤膜池,再进入超滤产水池,然后依次通过RO系统(浓水)、清水池、送水泵房、城市中水管网,将生产的优质中水供给各有关用水单位。

“截至目前,已经有23家大中型企业与我们签订了中水使用协议。”义乌市水利局水资源中心主任朱红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4年义乌启动分质供水工程建设,到2019年全面谋划实施全域分质供水,义乌用5年时间打开了开源与节流齐步走的节水新局面,成为浙江省率先全域推进分质供水的县市。截至目前,该市2个学校、3个工业区、3个市场、6个居民小区、主城区市政用水已基本实现分质供水,每天供水能力达到7.5万吨,占现状供水量的10.56%,年节水量达到1500万吨。”

财政助力:节水工作全域推进

义乌市水利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投入100多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全力支持节水工作。这百亿计的财政专项资金在节水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杠杆效应、乘数效应,引导和撬动了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节水实践,为助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业节水蔚然成风。投资2000万元,对华川、浪莎等64家印染、造纸企业进行节水设施改造,建成中水回用设备70套,实现高耗水企业中水回用设施建设全覆盖,年节水量达1380万方;积极引导企业、市场推行雨水利用和中水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先后建成了国际商贸城大型雨水收集利用项目、爱旭中水利用、义华电镀再生水利用、依琳饰品再生水利用等一大批节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可节水500万立方米。

农业节水扎实推进。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旱粮种植,推行薄露灌溉和水肥一体化新技术,义乌市财政投资6000万元资金,支持完成6个中型灌区150公里渠道防渗改造,推广喷滴灌等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万余亩,建成了森山石斛大型喷灌项目、秀禾生态农业喷滴灌项目、佳诚生物喷灌项目、大陈猕猴桃喷滴灌项目等一大批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建立农业水价改革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制度,完成全市27.12万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年节水量达到560万立方米,改革工作获评省级优秀。

城乡节水全力以赴。“十三五”以来,累计投资2.4亿元资金,完成城镇供水管网改造80公里;投资5.5亿元,完成302个农村平面管网改造,完成25个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15000户;2019年起,市财政出资,共改造非节水型水龙头、马桶共计2800余套。城镇管网漏损率从12%降至7.73%,年节水量达到725万立方米。从2020年起,为大力推进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市财政补助70%,现已完成13个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工作;推广普及节水器具,成效积极。

刚性约束:向制度要效益

义乌节水十分注重依法、依规、照章,围绕社会水循环全过程的供水、用水、再生利用等“三个环节,建立“向制度要节水”多维刚性约束制度,同时因地制宜开展“制度创新”。

——创新水价制度。建立了阶梯水价、水价改革、分质水价、特种用水水价形成制度,分别从用水侧和供给侧建立双重差别化水价机制。

——积极探索取用水户管理制度。建立水平衡测试、节水统计制度、行业用水定额、重点用水户监控、合同节水等制度,细化、深化取用水户责任义务,形成了重点监控、有序管理的优质服务机制。

——数字赋能水源管控。建立水源开发保护、综合调度、污染治理等水源管控制度,基于多源感知信息,对境内外多种水源进行科学调度,实现水源精准化、智慧化管理保护。制度建设为节水治水助力赋能,良好的节水效益也大大带动了取用水户的节水自觉。

    据统计,2020年,义乌市万元GDP用水量降至17.8立方米,位居南方地区前列,节水型企业、单位、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18.49%、15.43%、15.48%;城市再生水利用率24.7%;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3.83%,节水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在浙江省率先推进全域分质供水,规划置换、节约优质水资源1亿吨以上,占现状全市用水总量的56%,占远期用水总量的30%以上,以高质量的节水行动闯出了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新路径。



(编辑:李存才 )


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