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

日期:2021-09-10 17:09:32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磐安县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以来,磐安县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水利厅关于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要求,强化水域空间管护,持续开展水域巡查监管。

一是划定界限,明晰职责。结合水域调查成果,完成河道、山塘、水库管理范围划界,摸清全县河湖家底,为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明确管理界限。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水域保护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监管主体责任,严控水域调整,严格批后管理等措施,保障水域在防洪、排涝、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功能。

二是严格制度,加强巡查。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平台作用,全面开展河湖“清四乱”拉网式巡查,县级、乡级、村级河长每半月、每旬、每周巡查1次以上。乡级、村级河长每月、每周的巡查轨迹要覆盖包干河道全程。同时,结合每月15号党员活动日,开展河道、河道沿线、坑塘沟渠等区域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推动河长进一步履职尽责。

三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积极联动县检察院、综合执法局、治水办、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成立“美丽河湖”专项行动小组,制定“美丽河湖”管护协作机制,针对河湖四乱问题,联合执法等相关部门提前介入管控。同时,与财政、资规部门联合下发《加强工程项目砂石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河湖疏浚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