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获评第四批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日期:2021-07-21 17:29:26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东阳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名单,东阳市顺利通过技术评估与复核验收,成功获评国家节水型社会达标县。

一是方案引领,激发节水内生动力。该市先后制定了《东阳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东阳市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和节水工作激励办法》《东阳市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水费征收管理实施细则》《东阳市建设项目节水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工业节水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节水减排政策,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成功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载体,唤醒节水活细胞活力。采取“全面发动、重点推进”的方式开展节水型载体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公共节水型单位覆盖率超过75%,节水型小区建成率达到15.3%,重点用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比例达到68.18%。积极推进节水器具改造推广,城区公共机构、学校、公厕、新建小区等节水型器具实现全覆盖;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建成省级节水型灌区2个,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超过68%,工业用水计量率实现100%。

三是以点带面,营造节水浓厚氛围。将具有“水润教育”的江北中心小学打造成节水教育基地,通过“水资源状况”“节水型社会创建”“节水技术”等模块占领节水宣传高地。此外,大力推行合同节水模式,将东阳市行政中心作为试点开展合同节水工作,通过管网查漏、建立水表远程监控系统、水龙头安装限流器、洗车改用高压水枪、使用移运式绿化节水喷灌等措施,行政中心用水单耗比年平均用水单耗下降30%以上,做好全市节水示范带头作用,为创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