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五字经”助力全域分质供水

日期:2021-04-16 17:26:23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义乌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义乌是资源型水质型缺水城市,水资源开发和利用一直是义乌人关注的重点。近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改市政府关于全域分质供水工作有关情况的报告,义乌市通过实现“高、实、准、优、好”这五个要求助力全域分质供水。

一是站位要高。义乌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全域分质供水是从根本上解决高品质水资源短缺的重要举措,是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有效载体,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关键一招,要把这项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提到义乌发展的战略地位,抓实抓细。

二是规划要实。根据《分质供水专项规划》《“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做好近期、中期、远期工作安排。抓住当前城市发展的窗口期,提前谋划,做好分质供水规划管控、管道铺设等各项工作,加快分质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推进一批重点工程项目。

三是政策要准。完善节水资金补助、节水奖励、中水利用奖励等制度,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充分发挥信用激励和水价调节作用,完善分质供水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全社会参与分质供水的意识。

四是标准要优。作为省内率先实行分质供水的城市,要发扬“闯”的精神,先行先试,制订并发布《义乌市分质供水标准》,在项目建设、工程验收、水质标准、日常运维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形成义乌的经验。

五是效果要好。有关部门、镇街和平台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政府机关、市场、学校、医院等行政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实施分质供水。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公众转变用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义乌市人大常委会要持续跟踪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