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创建人水和谐全域高质量美丽河湖

日期:2021-11-12 14:52:09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婺城区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年来,婺城区坚持“创新引领、安全为本、水岸同治、生态优先、建管并举”理念,以生态为本底、以水文化为灵魂,以品牌为目标,加快推进美丽河湖迭代升级,全面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全域高质量美丽河湖。目前已建成省级美丽河湖2条,市级美丽河湖1条,今年美丽河湖建设三期工程(雅干溪)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一是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打造高颜值美丽工程。通过河湖防洪安全建设、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亲水便民设施建设等工作,积极搭建骨干水利工程网络,高质量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婺城区美丽河湖建设三期工程雅干溪治理计划完成综合治理河道10千米,涉及7个村,护岸治理1.2千米,堰坝改造8座,绿道改造5.6千米,目前已基本完工。

二是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智能化长效管护。健全河长信息、建立河湖档案、搭建视频监控、设立水情水质监测点,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河湖智慧管理。依托现有河湖信息化管理平台,融入“互联网+管护”理念,通过APP实时监控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等数字化管理手段,加强日常巡河、河道保洁、绿化养护,确保河面及岸坡无废弃物、漂浮物,全面深化长效管护机制。

三是坚持一河一策,打造精品和美乡村。婺城区美丽河湖建设三期工程雅干溪治理贯通安地镇俞斯村、雅干村、寺口村等7个乡村,串珠成链打造“南山桂谷”美丽风景线,构建“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村一风情、一江一城一风光”的全域美丽风景线。如今的雅干溪两岸乡村游、采摘游、民俗游、古迹游已遍地开花,翻开了人水和谐新篇章,今年十一黄金周来喻斯村 AAA 级景区游玩的人数达到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