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美丽河湖绘就生态画卷 自然风光打造幸福家园

日期:2021-11-12 14:50:25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永康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年来,永康市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河长制为统领,以生态河湖建设为抓手,努力建设建成美丽河湖,河湖面貌明显改观、水生态环境加快复苏。截至目前,经过市水务局与各属地乡镇的不懈努力,永康已拥有南溪和李溪两条省级美丽河湖,预计今年完成东溪与八字墙溪省级美丽河湖创建。

一是流域一盘棋,以战略眼光布局河道整治。开展一镇一河生态河道治理,以河道梳理、河滩湿地整治,疏林密草生态净水池建设为重点,加快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对生活区沿河生活污水排放管网进行工程性治理,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入河;联合属地乡镇,集中力量开展无违建河道创建,重拳打击涉水违法建筑。基本完成了美丽河湖河道范围内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七无”目标。

二是发展原生态,以自然风光作为景观重点。永康始终秉持生态为主、保护为重、治污为先的 “三步走”战略,大力推进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河岸美化等工程,累计清淤疏浚11.3公里、河道绿化6万平方米、新建挡墙15.7公里。现三条省级美丽河湖河道水质常年优于Ⅲ类水标准,两侧四季有景。其中永康市西溪镇借助东溪改造提升生态东风,两手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在东溪改造提升基础上,依托东溪河道古樟树林,接轨横店、优势互补,创建了“国家3A级”景区、“浙江省示范型放心景区”—西溪影视基地,累计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拉动消费数亿元,践行“两山”的发展模式得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等同志的肯定批示。

三是注重水文化,以综合治理促进人水和谐。永康在省级“美丽河湖”建设中坚持以水为魂,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将河道整治与当地文化融合起来,在提升水安全、改善水生态、恢复河道生态体系的同时,彰显浙中特色,弘扬永康水文化,实现人水和谐。其中李溪流域以“李白放马饮水”为宣传点,强化河道功能、改造坡岸生态。河滩曲径,卵石铺就;天然绿岛,溪石围护;桥梁、亭榭、坡梯,移步易景,实现全年有绿、四季有色、处处有景。李溪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4个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之一,真正实现李溪流域“河畅、堤固、水清、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