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21-06234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2021-01-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水利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8 16:39:51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稳步实施法治水利建设,为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职责

    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组织建设,建立了局法制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属单位相关工作考核细则》。局主要领导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对综合执法改革、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等重点工作部署、协调。

    二、加强依法决策,规范行政行为

    一是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制定印发了《金华市水利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强化行政决策过程集体讨论制度,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全程参与。2020年,市水利局有2项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其中《金华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全市实施。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定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2020年度,制定印发规范性文件2个,已按要求开展法制审核与备案,并做好政策解读和文件公布。同时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开展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保留规范性文件6个,取消2个,清理结果已予以公告。

    三是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根据《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本级行政合同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认真开展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重大合同备案制度。2020年度,共审查行政合同60个,其中重大行政合同6个,已按要求报市司法局备案。

    四是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市水利局常年聘请专职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参与局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事务。2020年度,局专职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合同、协议、决策等合法性审查40余次,参与局信访事件办理2次。

    三、强化监督管理,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并公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做到“一案一卷一审”,并建立了法制审核与承办机构意见不一致时实行集体讨论决定的协调机制。2020年度,市水利局有行政处罚1个,处罚金额为15000元,已按要求开展法制审核。

    二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公示制度。市水利局目前配备执法记录仪9个,摄像机1台,照相机1架,在日常巡查执法中使用,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在行政执法日常巡查和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水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要求,规范执法用语,做到标识统一、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同时,及时做好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决定信息的网上公开。

    三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主动公开水利信息、部门文件、政策法规、以案释法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畅通群众获取信息的渠道,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市水利局相关工作动态。

    四、加强法治宣传,增强法治观念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普法责任制的通知》,按要求制定年度普法责任共性、个性清单;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以金华市水利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电子显示屏等为水利普法阵地,联合金华日报、金华晚报、金华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在金华水利网开设“以案释法”专栏,定期更新典型案例,通过真实的案例,直观、形象、生动地向大家释法说理,提高法治宣传效果。

    二是落实学习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市水利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年初印发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的通知》,定期组织开展学法用法专题学习;积极组织全体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参加微信普法学习和考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为100%。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水利系统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2020年度,市水利局联合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全市水政执法技能竞赛,以赛促学,激发全市各级水政监察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并与公安部门联合建立水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顺畅水行政执法与公安机关的衔接工作。强化持证上岗,市水利局现有公务员14人,其中持有浙江省行政执法证13人,持证率92.9%。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市水利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水利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依法治水、管水、用水。一是全面履行法定职能,加强行业监管。推动强监管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法治意识。组织全市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普法学法作为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为水利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四是进一步抓好执法规范和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骨干队伍建设,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政策水准,提升水利系统整体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                                                                                                                        

                                                                                                                                                                                                                                                                                                                                                                                                           金华市水利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