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20-06393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河湖管理中心

  •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2020-09-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河湖管理中心

    朗读

  • 机构名称:金华市河湖管理中心
  • 负责人:黄伟军
  • 联系方式:0579-82177396
  • 办公地址:金华市双龙南街818号行政中心6号楼5楼
  •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14:00-17:30(节假日、公休日除外,季节性办公时间调整见公告)
  • 机构职能:

    (一)承担金华市河长制办公室日常工作。承担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情况督查、督办的事务性工作,为全市河长制湖长制相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

    (二)协助指导全市河湖治理工作,承担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建设的技术工作。承担指导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的具体工作。

    (三)协助拟订全市河湖和堤防、水库大坝、水闸、泵站、引调水、农村水电等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

    (四)承担全市水域保护、岸线、采砂、河湖治理等规划和水库除险加固提标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编制的技术工作,以及规划实施监管的具体工作。组织市本级涉水建设项目审批的技术审查。

    (五)承担全市水域及其岸线管理与保护、重要河湖治理、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和河道堤防、水闸、水库除险加固等水利工程建设的技术工作。

    (六)按权限承担指导河道堤防、水库大坝、水闸、泵站等安全运行管理、安全鉴定、监督检查的辅助工作。承担水库大坝、水闸、泵站(不含灌区、圩区内泵站)、电站等水利工程注册登记、降等报废的技术工作。

    (七)按权限承担水库、水闸、泵站(不含灌区、圩区内泵站)调度规程、控制运用计划、度汛方案的技术管理和放水预警、安全应急等预案的技术审查工作,并协助组织实施。协助开展全市重要江河、大中型水库防洪抗旱调度基础工作,负责提供市级权限的水库、水闸调度方案建议。按权限承担河湖、水库防汛抢险技术工作。

    (八)按权限承担河道堤防、水库、水闸等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定的技术工作。承担河道堤防、水库、水闸、农村水电站等工程标准化、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管理的相关工作。承担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管理市场监管的辅助工作。

    (九)按权限承担全市农村水电建设与管理、农村水电站运行管理、农村水电行业安全与技术培训的技术指导工作。

    (十)协助开展市本级直管水域内水行政执法的技术工作。

    (十一)承担市本级河道堤防、水库、水闸等维修养护方案技术审查及实施结果的技术评估工作。组织实施市直管河道(不含梅溪)堤防、水闸、堰坝等工程的维护、运行管理和水面保洁工作。

    (十二)协助指导全市水利行业信息化工作。承担市级水利信息化重大项目的技术工作以及市本级水利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市级水利数据中心建设及数据管理工作。负责局网络中心、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维护工作。协助制定全市水利信息化中长期规划、市级水利信息化相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

    (十三)完成金华市水利局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