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平生无别念 念念在麟溪 孝义白麟溪幸福河初绽魅力

日期:2020-08-14 16:09:33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浦江县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连日暴雨,浦江郑宅镇后溪滩河道将上游金山水库水引入白麟溪,实际检验了美丽河湖项目后溪滩河道治理工程效果,该工程主要治理范围为郑宅镇金山水库至白麟溪汇合口,治理河长约1.3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护岸、拆除重建堰坝、新建绿道与水文化景观节点、水系联通等,工程于6月底通过完工验收。近年来,郑宅镇以打造孝义白麟溪幸福河为契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美丽城镇创建等内容,实施了主要支流治理、水文化挖掘整理、水生态修复提升等提升改造工程,致力于进一步弘扬孝义文化、提升“江南第一家”景区品质、振兴乡村特色产业和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后溪滩河道连接了金山水库和白麟溪,金山水库于2016年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其库容足以满足农业生产需求,该河道作为白麟溪的一条主要支流,途径东明、丰产等村庄,原本仅用于引水灌溉,在以往,该河道淤积,雨天排水能力不足,倒灌农田;旱季河道干涸,农民取水要去金山水库,极为不便,而且多处已经被冲毁,防汛抗旱能力不强。“我们通过打造孝义白麟溪幸福河项目,一体将后溪滩进行提升整治,治理后带来的辐射效益远超预计。”浦江县水务局局长介绍。后溪滩河道治理,以保障水安全为基础,修复护岸323米,木桩加固护岸200米,加固20余处护岸,提升该河道防洪能力为10年一遇;以改善水生态为关键,在河道流经处增设小型人工湿地一处,保留原有水生植物、种植各种类苗木618株;以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为根本,修建堰坝6处,便桥改造5座,新增护岸取水台阶6处,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灌溉取水和沿途村庄生活需求,同时,在金山水库新建观景平台1座,修建休闲绿道1.5公里,串联了郑宅镇镇区和金山水库,直接打通了贴近百姓生活的“最后一公里”。

在筑牢河道安全的基础上,浦江县水务局进一步挖掘白麟溪孝义文化。玄麓山“玄麓八景”、白麟溪“十桥九闸”“孝感泉”、镇区“牌坊群”背后都有一段深厚的故事。“平生无别念,念念在麟溪。生则长相思,死当复来归。”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如是说。“我们查阅了大量《浦江县志》《文化志》《水利志》等古籍资料,收集了大量关于白麟溪的故事传说、民间风俗、水文化故事,通过媒体宣传水文化故事和征集丰富现有资料,一体融合到幸福河建设大框架内,以此进一步弘扬郑义门孝义文化。”彭思灿介绍,“我们在传承中发扬创新,白麟溪开创性地开展‘好家风+党建+河长制’管护模式,设立镇级河长1名,村级河长3名,河道保洁员2名,家风指数评比精确到网格,把河道保洁、水质保护纳入家风指数考评,形成了全民自发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

幸福河带动乡村经济振兴。随着夏季来临,到金山水库游泳的游客和村民络绎不绝。“江南第一家”景区白麟溪畔有一间名为“青致吾庐”的民宿,老板“蚂蚁先生”原本在丽江开民宿,但到了浦江“江南第一家”便被此间风景深深吸引,他说:“看白麟溪四季更替,小桥流水落繁华;游历老街厅堂,青砖黛瓦存古韵,别有一番情调。现在,我会推荐游客沿着白麟溪、后溪滩绿道,一直走到金山水库,在那里游个泳、看看美丽的星空。”该镇“江南第一家”风景内民宿方兴未艾,游客游览人次逐年增长,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每当夜幕降临,夜市经济让“江南第一家”古镇更焕发生机和更具“烟火气”,离镇区1.5公里的锁具园区,大量外来建设者开启了新一轮的创业与就业。

郑宅孝义白麟溪幸福河是一条平安、健康、宜居、富民的幸福河,也是浦江全域推进幸福河建设的试点成功模板。下一步,浦江县将在壶源江整体推进幸福河建设。目前,总投3300万元的壶源江综合治理工程已着手实施,壶源江流域民间风俗、文保单位、历史古迹等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已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