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日期:2020-11-13 14:27: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傅颖杰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11月10日至11日,永康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市级验收会召开,经过金华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及多位省级专家现场查勘,台账查阅及会议审查,永康市顺利通过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随着该市通过验收,标志着金华全面完成三年253.6万亩农田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

据了解,今年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收官之年,金华共有4个县(市、区)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为顺利完成改革任务,推进验收工作,市农水中心通过现场指导、座谈交流、先进县现场学习等方式,扎实推进各地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至11月中旬,提前全面完成全市改革验收任务。同时,金华水利部门持续强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完成创建45个省级示范村,浦江、兰溪、武义3个市级示范县。

这次金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验收工作,得到了省级验收组专家的高度认可和省水利厅的充分肯定。其中,市直安地水库灌区在全省首个通过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专项验收,浦江、武义、兰溪、义乌、东阳均以95分以上的高分通过了市级改革验收,使金华的验收总体得分全省排名前列。此外,3个市级示范县的创建工作也通过上级评审。

在实施金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过程中,各地不仅营造了争先创优的改革工作氛围,同时还涌现出了许多亮点工作,如浦江县水利工程三级管护模式等,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县市提升改革工作质量。通过改革措施的强有力推进,全市节水效果显著,2019年各县(市、区)改革累计节水量达到6120万方,大量消减了总氮、总磷、COD等污染物,让农村的水更清;节省的水资源,也可以进一步支撑城市发展人口,为全市其他行业发展腾出大量水资源发展空间。

同时,金华全市通过鼓励农机合作社、用水协会统抓,村级成立用水管理小组统管,统一进行灌区运行维护、对放水员工作进行把关,一改过去散户管理的情况,做到管护工作组织化;更有补贴资金“粮草先行”,进一步补齐管护资金短板,提高工程管护质量。

农业水价改革是调整水供需关系,优化用水结构,促进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经济手段,是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市农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不断探索深化改革新模式,在全面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任务的基础上,总结、提炼改革实践经验,健全农业水价形成、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工程管护、用水管理“四项机制”,确保改革成果可操作、能落地。同时,充分发挥灌区作用,逐步将水价改革的“盆景”转变成“风景”,实现农业水利工程良性循环见成效,确保改革成果长久发挥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