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白沙溪 千载古婺情

日期:2019-09-19 09:36:55 来源:​婺城区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江南有座金华城,

  城边有座白龙桥,

  桥下外婆在讲着那故事,

  坐在桥上看到,

  星星掉进了那条小河

  ……

  白沙溪,又名白龙溪,是金华婺江的一条重要支流,发源于遂昌、武义两县界上的狮子岩,主流长68.3公里,流域面积320平方公里,由沙畈溪口门陈入境,于白龙桥镇临江村汇入金华江。

  相传东汉时,骠骑将军卢文台率部屯垦婺南括苍辅仓山,始建白沙溪堰。后至三国时,渐成三十六堰,为全国稀有浙江最早的水利工程之一,造福着千千万万的百姓。南宋丞相王淮有诗赞曰“白沙三十有六堰,春水平分夜涨流。每岁田禾无旱日,此乡农事有余秋。”

  如今婺城区按照“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建设要求,将白沙溪打造为婺城区“最美河流”,通过中小河流治理,如今的白沙溪三十六堰焕发出新生机,并在沿岸配置夜景灯光来提升白沙溪两侧的基础设施及景观面貌,不断完善停车场、旅游集散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山水景观优势,彰显白沙山水自然美景,一条清澈的河流如玲珑玉带将琅琊镇和白龙桥镇串联起来,带动整个琅琊镇、白龙桥乃至婺城区的旅游业发展,展示生态文明和新农村建设成果。近几年来婺城区在白沙溪旁成功举办了全国“山水四项”比赛、“卢文台治水”文化节等多彩多样的丰富活动。

  依托白沙溪流域建成的沙畈、金兰两座水库,更是以清冽的甘泉哺育着婺城,成就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婺城。如今的婺城人爱护母亲河、保护水生态、发展绿色经济,秀美南山的白沙溪必将反哺千万婺城百姓,把青山绿水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多少次身心俱疲的时候,总有一个声音在心头飘荡:溯水而上,溯水而上,回到白沙溪去走一趟……”这是婺城籍著名音乐人陈越在其《白沙溪》这篇文稿中写下的一段话,见证了一名在外拼搏奋斗的婺乡人对白沙溪的眷恋之情。

  琅峰山上,看不尽两岸风光旖旎;白沙堤旁,听得见两千年前马蹄声声。清澈见底的白沙溪水宛如罗带蜿蜒于苍翠雄奇的群山之间,溪边群山耸立,千姿百态,造型各异。“梦幻白沙,水墨琅琊”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景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