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清清 蜿蜒东溪

日期:2019-09-19 09:37:44 来源:​金东区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山水相融,人水相亲。山涧小溪东溪沿线,蜿蜒曲折的沿河休闲绿道串联起一座座村庄、一片片原野,宛如一条丝带将这潺潺溪水镶嵌山间。这是位于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的东溪,澧浦镇是中国花木之乡、浙江最美乡镇、省级生态示范镇,森林覆盖率达到80%。东溪起于东溪水库,至小雅畈汇入东阳江,流经里郑、三白寺、任村、郑店、西王、小雅畈、林家等村落。

  昔日的东溪两岸灌木杂草丛生,河道淤积狭窄,沿线环境生态破坏。近几年金东区按照“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河道治理理念,对东溪开展了全流域综合治理。

  东溪治理防洪加固与生态提升兼顾,治理过程中采用岸坡整治、水系沟通、清淤疏浚与景观提升等多种生态治理措施,恢复河道行洪排涝功能,提升河道水质,改善生态环境。同时通过堰坝改造修复、生态示范段建设、沿堤绿道铺设和亲水平台修建,充分考虑流域亲水效果,优化水生态,塑造水景观,真正创建“生态、自然、亲水”的人水和谐、生态宜居环境。

  美丽河道需要治理,治理成效更需要巩固。为确保东溪治理成果,澧浦镇建立了东溪河道管护长效机制,健全落实“河长制”管理职责,引导和鼓励全民参与爱河、护河,发挥社会管理力量,使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