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南江

日期:2019-09-19 09:38:22 来源:​义乌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南江,为义乌江最大支流,又名羊滩江、画溪。南江流域面积933.2平方公里,干流长109.6公里,在境内长约13.5公里,宽度80-150米之间,流域面积33.4平方公里。源于磐安方山及永康东岭脚,经东阳市南马、王坎头,于义乌市佛堂镇画坞坑村入境,途经坑口、石壁、钟村、南王店等村,过湖演、奕岩头、苗店等村,至中央村与北江汇合后入义乌江。

  梦中江南,画里南江。俯瞰十里南江,每一处都是一副绝美的山水画卷。

  南江两岸的山

  山之美,绵延绵亘,险峻挺拔,巍峨挺立;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缥缈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山虽无言,然非无声;两岸青山对峙,绿树滴翠。

  南江的水

  水,水之绿,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

  山和水的融合,是静与动的搭配,是单调与精彩的结合;在青山间探索,在绿水间泛舟……多么美妙,这里有清澈见底的溪流,隐然有声的摇石、古朴悠远的古道、幻如仙境的滩林、鳞次栉比的古村、美丽动人的传说……。

  历史上1500年前著名地质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卷四十“浙江水”中描述:谷水又东经乌伤县之云黄山,山下临溪水;水际石壁杰立,高百许丈。《名胜志》记载:“群伤萦连,景色如画”。故南江,又名“画溪”。

  如今,画里南江引导乡村振兴,依托佛堂悠久的千年古镇、百年商埠的历史人文资源,旖旎的南江风光。《义乌市美丽乡村画里南江山水休闲精品线规划》提出“浙中的富春山居图,再续梦中乡愁”的规划愿景,打造“一带、四区、十四景”的山水休闲格局。围绕山、水、田、园四大要素,重点打造“摇石觅境”野奢民宿、钟村“钟爱一生”爱情主题公园、南王店“一里稻香”田园综合体,以及梅林村“画溪梅柳”主题种植园;并结合慢行绿道的打造,为游人提供一次闲看山水,信步田园,体验梦中乡愁的山水休闲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