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东阳市白溪江六石段

日期:2019-09-19 09:39:44 来源:​东阳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白溪江为山区性河流,集雨面积为327平方公里,发源于东阳、诸暨、嵊州三市交界处的东白山,河流自北向南,流经虎鹿镇、巍山镇、六石街道,在六石街道、江北街道、歌山镇交界处上游汇入东阳江干流。此次创建美丽河湖起点为诸永高速大桥,终点为与东阳江交汇处,全长10.3公里,是东阳江省级湿地公园的一部分。

  白溪江江面清澈,绿树掩映,治理成果显著

  石板路上树叶铺陈,一片又一片,透露出自然的气息;人行其中,会偶遇“长”在路中的老苦楝树,“霸气”而雄浑;放眼左右,修林茂竹,绿意扑面而来……这儿是位于东阳市六石街道的吴良段绿道,每当夜幕降临,附近三三两两的村民便会来此散步。“你来我往,十分热闹!”“这儿真的是美极了!”

  白溪风光不负儿时记忆,副省长寄语“愿成典范”

  前不久,由六石乡贤许小忠撰写的《跟着河长去巡河——东阳市六石街道白溪江巡河见闻录》打动了许多人,“来到白溪江吴良段,站在桥上,看到江面流水潺潺、两岸翠绿成荫、江滩水草如茵,竹林连片,幽静风雅,自然生态得到很好的保护,与我原先的记忆如出一辙”。

  这篇形式新颖、行文流畅、与人启发的巡河见闻录,也得到了副省长彭佳学的点赞——“带着儿时的记忆,当一次河长,回一次老家,当一次游客,亲身体验,诠释自然生态与现代需求的结合,方法与细节,理念与实践是需要行动与定力的,愿白溪成典范。”

  特色点亮美丽河湖建设,六石画卷美不胜收

  保持原生态是六石段美丽河湖建设的显著特色。为了这份“原汁原味”,东阳市政府下了不少功夫,在做工程前就定下一条原则,即少砍树木、不取河沙、不填河道、不截弯取直,并尽可能利用原有堤岸、原有植被、原有走向,将边上的田园、林带、湿地、绿洲等生态单元纳进来。这也就是吴良石板路上时不时会“冒出”古老树木的原因。

  在推进生态廊道建设中,六石街道还注重做好“资源融合”文章,在白溪江右岸整治工程的基础上,通过水岸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贯通六石全境的生态河流、防洪堤坝、健身绿道等,同时把沿线的乡村资源、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有机串联起来,打造出一幅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六石大画卷。

  图为在白溪江吴良段的吴良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沙滩、河流、树林等资源十分原生态,自成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