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 四季西溪

日期:2019-08-16 15:39:38 来源:​金东区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西溪位于中国花木之乡、浙江最美乡镇、省级生态镇金东区澧浦镇,起于宅山水库,至江滩汇入东阳江,河长13.3km,流域面积28km2,属于山溪性河流。流经宅山、口溪坑、上邵、上金、铁店、毛里、汪宅前、浣纱塘、澧浦等9个行政村。

  两岸的山水林田湖草,记录着溪流的古今变迁,孕育了流域内的口溪坑、锁园等人文古村落。随着流域内经济的飞速发展对西溪原生态造成一定破坏。按照“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治理理念,金东区对西溪开展全流域综合治理。

  在西溪治理过程中,积极推进“生态治理”模式,采用干砌挡墙、抛石护岸等类自然形式予以防护,同时引用生态治理新材料,如生态袋、格宾网等。在多种生态治理方式共同组合下,既保证堤防的安全,又改善了水环境,恢复了水生态;严守“五不”原则,即不采砂、不砍树、不截弯取直、不缩窄河宽、不建高堰,保证了河道安全和健康;结合沿溪村庄整体规划和流域内历史文化景观等在西溪沿岸营造了景观水域,打造了古桥绕绿、味道湖北、西溪琐月、滩林溪堰、毛里清趣、房车营地、溪谷晚风等七处景观节点,达到了功能健全、美化村庄环境和传承历史的目标;充分考虑流域亲水效果,在河道两岸增设多处亲水埠头、亲水台阶等设施,确保了沿线村民的生产、生活和亲水的需要,实现了人水和谐。

  俗话说:项目效果好不好,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为了确保西溪治理效果,澧浦镇建立了西溪河道管护长效机制,整治后的河道水面保洁全覆盖,巡查全覆盖。基本实现水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三无”目标,9个村级河长全覆盖巡查,水质常年能达到三类以上。

  西溪,最美可期、静待花开的溪流,请君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