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18-00076

  • 文件名称:

    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要点

  •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2018-05-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要点

    日期:2018-09-04 09:36:56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8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和治水新思路,认真落实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有关部署,紧紧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全员大调研、综合减灾防灾、生态廊道水利建设、农村水利建设、深化河湖长制、依法治水管水、改革兴水活水、干部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工作,着眼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灾害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两个高水平”和新时代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利保障。

    一、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大调研,深挖短板找准对策,积极谋划水利现代化。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指导水利工作的思想武器,转化为做好水利工作的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1.全面掀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全面组织专题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全员覆盖,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不辱使命的信心,以永无止境的追求、善谋新篇的担当,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全面开展“新时代金华水利答卷人”大调研。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治水新思路,深入开展大调研,找准今后五年金华水利工作在推进现代化都市区、乡村振兴、大花园等重大战略部署中的主攻方向,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扩大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水利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加快形成人水和谐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着力构建城乡统筹、区域协调、普惠共享、保障有力的民生水利发展格局,全力助推建设现代化都市区和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二、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防灾目标,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进一步提升防汛防台抗旱综合减灾防灾能力。针对防汛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创新管理、完善机制、优化水平,不断完善防汛防台抗旱非工程体系。

    3.创新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管理。按照乡镇“七个有”和村(社区)“八个一”以及《金华市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指南》的要求,继续完善基层防汛防台组织责任体系,突出抓好汛前检查、监测预警、指挥调度、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防汛移动端APP应用,实现对基层防汛防台责任人的应急期间履职情况的“痕迹化”管理。

    4.完善防汛防台抗旱工作机制。认真开展防汛防台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防汛防台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重大安全隐患报告制、重大事故举一反三制,强化防汛防台风险全过程管控。健全值班巡查机制、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和“分级负责、社会联动、区域互助、军民结合”的应急抢险救援机制。研究出台《金华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响应工作机制》,细化完善各类防汛专项预案,加强演练宣传,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群众自防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5.优化工程调度和洪水预报水平。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洪水预报体系,着力提高洪水预报精准度,延长有效预见期,为防汛调度和决策预留更长的准备时间。根据水雨情、工情和天气变化趋势,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确保防洪安全和工程安全;统筹考虑雨洪资源利用,充分挖掘现有大中型水库的防洪能力,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兴利减灾作用。

    三、围绕加快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目标,提速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进一步巩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按照坚持把“三条廊道”作为破“散”促“聚”的主抓手、建设现代化都市区的主平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紧扣“聚焦防洪排涝、防灾减灾”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百强千亿”防洪排涝和“美丽城防”工程,加快灾后薄弱环节和水源工程建设,集中力量建成一批事关全局、保障性强的防洪排涝、水资源保障重大水利项目,着力打造防洪排涝保供安全屏障。

    6.大力实施防洪保安工程。提速实施“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全面启动金义主轴廊道“美丽城防”建设,全市开工建设“美丽城防”80公里,重点推进市本级金华江治理二期、兰溪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二期等“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兰溪城防提标建设和市区梅溪、金东八仙溪、义乌吴溪、磐安始丰溪等重点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水库除险加固18座。

    7.大力实施水资源保障工程。加快验收衢江游埠、姚家等2座梯级枢纽,规划新建金华江灵马、东阳江东湖、双江湖等3座梯级枢纽,加快改造金华江河盘桥、东阳江半月湾、武义江国湖等3座梯级枢纽。加快推进磐安市岭下水库工程,规划推进金华市本级梅溪水库、磐安县流岸水库等一批中小型水源工程建设。

    四、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村水利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水利基础、改善村居民生活环境。按照落实把农田水利搞上去的要求,以农业“两区”为重点,加快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和构建现代渔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加大乡村资源环境保护力度和落实资源环境管控,切实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为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8.大力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围绕农业“两区”对农田水利保障提出的新要求,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设施的提升完善,积极推广使用高效节水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保障农业粮食生产安全。加快推进安地水库灌区等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全市完成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72。

    9.大力实施农村饮水提升工程。全面落实饮水安全保障行政首长负责制等各项措施,提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6.17万人口的提标提质任务,推进规模化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推广村级小型供水工程“以大带小”的专业化建设与管理新模式,实现从“建得起、有人管、用得起”的饮水解困目标向“标准建、专业管、放心用”的饮水安全要求转变。

    10.大力实施农村水系激活工程。积极发挥河网水系在推进“浙中大花园”“和美乡村”建设中的核心优势,加快实施农村水系激活连通工程、“美丽山塘”综合整治,完成山塘整治50座以上,畅通村庄河沟、池塘等区域水系,积极创建“水美村庄”。

    11.大力实施渔业转型升级工程。以渔业经济增加值增长2%和全面完成县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与发布为目标,重点实施千里江河净水亲鱼工程、万亩水源生态保障工程、万亩养殖碧水欢鱼工程,全面推行山塘水库洁水渔业,大力推广“跑道鱼”等生态养殖模式,积极创建渔业品牌,实施渔业增殖放流7000万尾、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场(点)15个、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个。

    五、围绕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开展“美丽河湖”创建,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强化水生态空间管护,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水量,开展流域系统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强城乡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

    12.全力抓好河湖长制水利工作。认真贯彻《浙江省河长制规定》,积极推行湖长制,确保河湖“两制”无缝对接。开展河湖标准化管理,全面落实并规范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严格河湖水域保护和管理,加快河湖生态空间划定,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划界500公里。

    13.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促进绿色发展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推进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施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探索建立“水源保护—全程节水—排水治理—再生回用”的成套技术与政策体系。狠抓水资源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开展水资源管理2018专项行动,严查无证取水、无故拖欠和拒缴水资源费等违法行为,全面完成金华开发区地下水非法取水整治工作。

    14.加快推进河湖综合整治。坚持全流域系统治理,继续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完成生态河道治理100公里;持续开展河湖库塘生态清淤,完成清淤680万方。以江河源头生态屏障地区为重点,以改善源头水生态条件为目标,启动绿色小水电站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完成创建9座,探索建立小水电站退出机制,优化流域各级枢纽配水调度,维护河流生态基流;加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和低丘红壤开发治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37平方公里、低丘红壤开发治理1350亩。

    六、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依法依标治水管水,进一步提高水利公共服务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引领水利渔业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15.加强学法用法培训教育。深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法制宣传,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积极推行《全员学法用法案例批注共享本》制度和“线上”学法模式,让学法用法成为日常工作习惯。加强对执法检查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综合工作水平;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案卷制作水平。健全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执法结果运用。

    16.加大涉水涉渔执法力度。加强水事纠纷矛盾排查力度,开展违规取用地下水整治、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渔业资源保护、饮用水源保护等涉水涉渔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依法维护和谐水事渔事秩序。深入推进“无违建河道”创建,力争实现市级以上河道基本无违建。

    17.全面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严而又严抓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完成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384处。加快建立管理责任机制、资金保障机制、运行维护机制和行政监管机制“四位一体”的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巩固和促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强化信息化平台运用,确保常态化使用、“痕迹化”管理。

    18.加强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按照“要讲速度、更要保质量和安全”的要求,严防发生重大质量与安全生产事故,强化前期、设计、建设、验收等全过程监管,探索推行市级质量安全监督在线监管模式,实现对在建水利工程实时化、标准化监管,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安全管控失序、资料失真、检测失实等问题。

    19.加强规划管理。组织开展全市水利“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认真分析规划落地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对策措施。全面完成县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发布工作,强化容量管控,明确禁养、限养和养殖区并实施分类监管。强化规划的约束和管控,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检查。

    七、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要求,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兴水活水,进一步激发水利发展新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思维习惯,跳出水利看水利、干水利,持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更好激发水利生机活力。

    20.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水利改革。坚持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理念,破解工作障碍和难题,加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加快建立多层级、多事项全流程“一件事”办理机制,全面推行区域整体水保方案编制审批。主动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网上办理比例,确保90%以上的行政权力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21.积极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采取精准补贴、节水奖励等措施,逐步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解决农田水利管护问题。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与大中型农田水利标准化管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农业供水水价测算,进一步落实水管单位的管护经费。

    22.积极推进水利投融资机制改革。继续用足用好抵押补充贷款等优惠金融政策,大力推进PPP合作,通过水利项目周边土地、旅游项目“一体化”开发建设,增加单体项目融资能力,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水务集团组建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水利投融资平台。

    23.加强水利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充分利用南京水科院科技战略合作平台,加强防灾减灾、江河治理、水资源管理、水利信息化等领域的合作,加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先进水利科技成果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浙江同济学院校局合作平台作用,加大水利职业技能人才和基层水利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基层水利职工专业能力建设。

    八、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敬畏尊崇党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24.全面加强学习教育。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武装,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厚植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广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和规矩红线,自觉养成遵规守矩的良好习惯,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党内生活讲规矩。

    25.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抓好市委巡察整改,把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完成问题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水利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扎牢织密从严管党治党制度笼子。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具体办法,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开展“三清理一规范”专项行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惩治各类腐败问题。

    26.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倡导“守规矩、有作为、讲奉献”,紧紧围绕提升组织力这一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功能,推进金华水利系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强化实干实绩导向,突出发现选拔、墩苗培养和实践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