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18-00018

  • 文件名称:

    《金华市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 成文日期:

    2018-10-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 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18-10-11 10:38:03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分享:
         
  • 政策原文
  • 朗读

     

        一、制定背景

    2017年3月,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印发了《浙江省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我市“十三五”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控制目标,为有效落实和进一步分解我市“十三五”双控目标,明确部门责任,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5部分:

    第一部分明确了总体要求。到2020年,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制度基本完善,双控措施有效落实,双控目标全面完成,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市、区)基本达到节水型社会建设标准。各县(市、区)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地下水开发利用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年用水总量、工业和生活用水总量分别控制在21.40亿立方米和11.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25%和23%以上;农业亩均灌溉用水量进一步下降,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1以上。

    第二部分明确了目标责任。一是健全指标体系。二是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

    第三部分明确了重点任务。一是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二是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加强地下水管理。四是统筹配置和有序利用水资源。五是完善价格收费机制。六是提升水资源计量监控能力。七是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八是加快推进技术与机制创新。

    第四部分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创新支持方式。三是夯实管理基础。四是强化公众参与。

    第五部分明确了施行日期。

    三、解读机关:《实施方案》由金华市水利局解读。

    四、咨询电话:0579-8238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