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浦阳江水利风景区实现美丽蝶变

日期:2017-09-30 13:59:07 来源:​浦江县水务局 作者:​徐丹 陈一豪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浦江被称誉为“中国水晶之都”,璀璨夺目的水晶给浦江带来巨大财富的同时也让浦江饱受生态破坏和水质污染之痛,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生死抉择。浦阳江是浦江县的母亲河,长期以来由于水晶加工产业的高排放、高污染,使浦阳江成为“黑臭水”与“牛奶河”的代名词,“污横溢,泉无泽,山凋色,乱花明灭,一川烟积”,是浦江市民对浦阳江的直观感受。

问君哪能清如许 五水共治活水来

2014年初,浦江县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省委、省政府提出浦江要为全省治水“撕开一个缺口、树立一个样板”,我们以“一天都不耽搁,一点都不马虎”的浦江治水精神,打响了浙江省“五水共治”第一枪。并积极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经整治浦江共关停水晶加工户21520多家,拆除水晶加工设备9.8万多台;通过浦阳江综合整治工程,使城镇防洪能力提升到五十年一遇,农村防洪能力提升到二十年一遇,全流域形成了二十年一遇的防洪闭合圈,提高了浦阳江沿线的防洪、排涝能力;修复翠湖、三江口湿的地生态功能。

四年多来,我们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强势推行治水工作,通过水环境综合治理,浦阳江水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上仙屋出境断面水质由连续8年劣Ⅴ类提升至Ⅲ类,51条支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通济桥水库等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浦江县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也从治水前的全省倒数第一提升到全省第4位。

春风又绿浦江岸,人水和谐换新颜

2015年以来,依据水利部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美丽河湖发展要求,秉承“保护水资源、优化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维护水工程、弘扬水文化、发现水经济”主旨,浦江县借助治水春风,从水上治污向岸上建绿推进,启动了浦阳江生态廊道景观工程。工程东起浦江黄宅高速公路口,西至通济桥水库泄洪口,面积约196万m2,总投资3.1亿元。实施堤岸生态治理。改变堤岸硬质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同时种植绿色藤蔓、花卉将堤顶形成一条花带。共计绿化美化草坪30余万m2,将原堤顶泥结石路面改为高透彩色路面,建成总面积1500多亩、全长38km的生态廊道,新增2km2的水域面积,形成河道、绿道、廊道和江边湿地四位一体的绿色通道。

按照“两山理论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创新理念,深化治水成果,浦江县规划建设沿江和沿山两条生态廊道。其中,沿江生态廊道全长约17km,沿江两侧规划建设20多km慢行自行车道、12km游步道、6.5km栈道、31个亲水平台、7座景观桥和12个活力公园;沿山生态廊道将金狮湖、塔山、东山、严家山、文景园、仙华水寨等六个区块自南向北串联。金狮湖作为沿江和沿山两条生态廊道连接点,将建设成为集治水、景观、居住、高端科技、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城市客厅。

山水州城映两岸 田园牧歌蓬莱天

浦阳江水利风景区风景秀丽,人文荟萃。通济桥水库大坝拦蓄水面约5km2,湖中岛屿、半岛、港湾相映成趣,四周群山拥合,波光山影,风光秀丽。水库坝后,有植于上世纪80年代的水杉林,秋天的水杉,褪去了夏天的绿妆,在暖阳下,一派金黄;翠湖湿地位于浦阳江城区段西部最上游,水质达到III类,100余亩碧绿的水面犹如一面巨大的碧玉,在夕阳的照射下,闪耀着夺目的光彩;金狮湖是浦江城区内唯一的一处开阔水面,城湖相融,碧波荡漾,近可望塔山公园、龙德寺塔,远可眺仙华山,山水洲城之美景一收眼底;三江口湿地是浦阳江与义乌溪的交汇处,林草丰茂、是一处以自然休闲为主题的郊野公园。

浦江素有“文化之邦”、“书画之乡”之称。浦江上山文化源远流长,月泉文脉绵延不绝,浦江书画誉满四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不断,千百年来,浦江人与水相伴相生,孕育了丰富的水文化,留下了鹤塘、三湖、水仓、禁堰碑、拗井、江南坎儿井——嵩溪、古自来水等众多水文化遗产,它们诉说着浦江治水用水的前世今生,构成了浦江悠久的历史文脉。

浦江弯曲润三园 通济浩渺滋五区

近年来,景区以浦阳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基础,加强景观及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环浦阳江、通济湖生态绿道系统和景观平台、标示标牌系统、便民自行车系统、公厕、座椅等沿江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治水主题公园场馆及金狮湖城市运动休闲公园建设。

浦阳江水利风景区规划建设以“山水田园城 诗画浦阳江”为主题定位,以“万顷浦江湿地 百里山水画廊”为品牌形象定位,形成“一轴、三带、五区”的总体结构布局,和“维护水安全、保护水生态、提升文化休闲”三大核心功能,将浦阳江水利风景区打造成为流域型水利风景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典范。浦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浦江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工作以“全域、全民、全景”为主线,以浦阳江、壶源江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将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纳入浦江全域旅游发展计划,与休闲农业、景观农业相结合,最终走出一条以水环境治理为抓手。以水利工程生态治理为基础,以河长制管理为前提,实现水利风景区的创建,再以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促进美丽产业发展的可循环之路。


下一步,浦阳江国家水利风景区将根据规划方案加强建设,将浦阳江打造成为流域型水利风景区,为全省乃至全国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提供浦江经验,实现了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助推了全域美丽与美丽经济的发展,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