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君实地考察调研浙中生态廊道

日期:2017-03-10 00:00:00 来源:​金华日报 兰溪市水务局 义乌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5日—8日,市委书记赵光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浙中生态廊道规划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汇报会专题研究。他强调,浙中生态廊道是我市治水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是共建金华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快构筑贯通金华全境、建设美丽田园、发展绿色经济的浙中生态廊道,进一步丰富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内涵和路径,努力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切实增强都市区环境承载力和区域竞争力。

市领导暨军民、马小秋、陈晓、林丹军、郑余良、林一心、张荣贵、傅利常、张伟亚、祝伦根、林毅、朱恒钱,市政府秘书长周剑敏等分别参加调研或汇报会。

赵光君一行从金华江源头顺流而下,实地考察磐安文溪治理和冷水镇小章村体育产业,乘舟渡东阳横锦水库观白泉村婺派民居,踏勘义乌江综合治理和双江湖水利枢纽工程现场,漫步金东江畔绿道了解渔歌小镇、花卉生态示范园建设规划,还考察了婺城白沙溪综合治理项目,最后抵达兰溪女埠古街。300余公里的行程,山如黛、水如练、花似锦,如同一幅徐徐打开的美丽画卷。每到一处,赵光君都仔细察看山形水势地貌,详细询问项目规划建设情况,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深有感触地说,一路走来,浙中生态廊道的轮廓越来越清晰,越走越有信心,越走越有底气,越走越觉得我们完全有条件建成这条生态廊道。

汇报会上,各县(市、区)围绕浙中生态廊道概念规划和项目安排计划作交流发言。赵光君指出,生态廊道建设的核心是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要坚持科学治水、流域治水、系统治水、生态治水,以“美丽城防”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金华江流域治理,打通水系、贯通水脉,实施治水工程,加强生态修复,全面激活生态涵养功能,构筑起完整的水生态系统。他说,生态廊道不是“河道+绿道”“洁化+绿化”,而是要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在此基础上融合地域文化、植入绿色产业,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的景观单元,串珠成链、相映生辉,构筑起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经济带。

赵光君强调,浙中生态廊道作为共建金华的先手棋,要把“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的要求贯穿规划建设全过程。要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的目标,本着共建共融共享共赢的原则,科学规划、系统谋划,编制任务书、挂出作战图、落实责任制,从既该干又要加快干的工程入手,蹄疾步稳、精准发力,全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要把生态廊道建设与城市有机更新、海绵城市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土地利用、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新机制新模式,开辟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平台新空间,为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提供先行示范和有力支撑。

赵光君强调,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涉及面广、工程量大,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强化“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甩开膀子、迈开步子,抓紧干起来,全面掀起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