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源口水库水源保护创新管理显成效

日期:2017-02-07 00:00:00 来源:​武义县水务局 作者:​李卫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源口水库是武义县的主要饮用水源,是全县人民的大水缸,源口水库管理处在饮用水保护方面创新管理效果显著,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水以上。

一是加强水面巡查密度,管理处专门成立了水源巡查小组,对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进水口和坝前每天有人垃圾打捞,遇有大洪水过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麻阳、八佰库尾进行打捞,一年来共打捞清理垃圾15吨左右。每月上下旬二次组织水库职工到水库周边捡垃圾活动,有效地防止了水源二次污染。

二是加强饮用水保护宣传力度,年初管理处在水库周边村庄粘贴禁渔禁泳通告,在水库边增设禁渔禁泳通告牌,节日期间通过广播、发短信、宣传车宣传等方式提醒水源保护的重要性。

三是加强禁渔禁泳巡查,管理处成立了,禁渔禁泳小组,不定时的去水库劝离来水库垂钓人员,节假日期间在水库两洞口设岗劝离来水库钓鱼、烧烤影响水源活动人员,多次联合公安、环保、水政、白姆乡到水库突击巡查。

四是加强水库防护网建设管理,现在源口水库已建成一期1850米、二期5100米防护网工程,有效地阻止了来水库钓鱼和向水库抛垃圾的行为。

五是加强水库库容量的控制,管理处制订了用水调度方案,水库库容在1500万立方米,水库减小发电出水,电站停发3号机,水库库容在1200万立方米时,电站一台机组发电,库容在1000万立方米时,电站停发保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