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精准”全力打好生态清淤攻坚战 扮靓婺城新农村

日期:2017-12-29 10:32:53 来源:​婺城区水务局 作者:​王静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2017年的秋天,生活在婺城区竹马乡郭店村边的老百姓发现,身边出现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黑臭的樟树塘变样了,水清澈了,古朴素雅的挡墙环绕池塘,像这样的新农村水体风貌遍布婺城各乡村。婺城坚持将清淤治水、绿化造景同步推进,真正实现了向治水要形象、要美景,谱写出婺城清淤新乐章。

  一是精准调研摸家底。全面剿灭劣V类水是省委省政府的重要任务、“五水共治”的重中之重,婺城区水务局成立清淤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直接抓清淤工作。年初开展前期调研工作,联合区治水办、环保局等部门对辖区所有的水体淤积情况进行调查排摸,重点区域河道底泥污染物成分进行检测和分析,对排摸出的297处劣V类水体进行全面治理,目前劣V类水体整治完成率达100%, 2017计划实施清淤121万方,目前已完成171万方,完成率141%。

  二是精准规划明目标。一方面坚持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总体部署,将水体整治与美丽乡村精品村、秀美村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相结合,以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力争成为全区城乡统筹精品线的“排头兵”。另一方面坚持水岸同治,清理沿河两岸违章搭建物,打捞水面杂物,整治水体,疏浚河道,打造河清岸美的美丽家园、逐步实现“秀美、宜居、宜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三是精准政策促合力。出台《婺城区河湖库塘清污(淤)项目监督管理及资金补助办法的通知》、《婺城区剿灭劣Ⅴ类水体项目资金以奖代补办法的通知》,明确三年投资1亿元开展河湖库塘清淤,每立方区财政给予补助20 元。同时为持续改善小微水体水环境质量巩固治水成果,该区出台《关于开展婺城区小微水体生态修复美化环境的实施办法》,针对已实施污水治理、污泥清理的重点池塘种植适宜的水生植物,对按要求完成小微水体的水生植物种植项目,给予项目核定投资80%的补助。

  经过一年的全面剿劣工作,该区坚持水岸联动、全民参与、科学推进,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治水剿劣之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既剿灭了辖区内的297个劣V类水体,实现全区交接断面平均水质Ⅰ-Ⅲ类的断面 56 个,又将水体整治景观化,推进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治管,为该区实现建设美丽乡村,做美大郊区行动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