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连续四年组织千人“畅游母亲河”

日期:2016-09-12 00:00:00 来源:​兰溪市水务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畅游兰江”活动,是兰溪人民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也是集中展示“五水共治”成果的窗口。9月10日上午,2016年兰溪市“保护母亲河,畅游兰江水”横渡兰江活动在中洲公园阳光沙滩拉开帷幕,这也是兰溪第四次举办该活动。

兰溪市委副书记、市长蔡艳宣布活动开始。兰溪市委副书记范冬岩致辞。兰溪市副市长陆献龙主持开幕式。兰溪市领导胡向东、王柏中,市级其他领导黄凯声参加开幕式。

自打响“五水共治”以来,兰溪围绕“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目标,践行“一江清水送下游”的承诺,以从严落实“河长制”为主抓手,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强化督查问责体系建设,在全域推进“千河万塘”大清淤、治“六乱”美“三化”、“禁磷”等行动,建立健全跨区域联合治水机制,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提升整治,积极争创“清三河”达标县,用系列组合拳掀起了全民治水新高潮。

连续四年举办横渡兰江活动,兰溪的底气正是来自于治水成效显著,兰江水质的持续改善。自2013年以来,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标准,省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考核连续三年优秀。今年1至8月份,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继续稳定保持Ⅲ类,其中1月份为Ⅱ类水质,兰江将军岩出境断面水质主要污染物浓度指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较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8.7%、34.0%、21.5%。

10日上午的兰城,气温不算高,江水也有些凉,但丝毫没有阻挡大家横渡兰江的热情。9时许,来自市直机关、各镇乡(街道)和冬泳协会等团体的千余名游泳爱好者齐聚阳光沙滩,个个整装待发,穿好泳衣、戴好泳帽、腰间系上桔黄色的“跟屁虫”,或坐在沙滩上休息蓄力,或甩臂踢腿做热身运动,或拍打江水初试水温。下水前,技术指导向选手宣读了活动注意事项。水面上,多艘游艇和小船随时待命,做好应急保障。

10时整,一声令下,“先头部队”率先下水,在写着“保护母亲河”的巨幅标牌引导下,向对岸的水门码头奋力前行,一渠江水也顿时“沸腾”起来。随后,参与者按照方阵相继跃入江中,在群众热情的呼声中劈波斩浪,水面上一个个移动的桔色小点汇聚成兰江中的另一条河流。10时35分,随着最后一名选手登上岸,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