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15-00011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服务对象:

    事业单位,政府机关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水利渔业局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水利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 文件字号:

    金市水〔2015〕2号

  • 成文日期:

    2015-05-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水利渔业局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水利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5-05-14 00:00:00 来源:管理员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市水〔2015〕2号 


    金华市水利渔业局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水利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务(水利)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5年金华市水利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认真贯彻实施,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金华市水利渔业局

    2015年5月4日


    2015年全市水利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理念,紧紧围绕“五水共治”、“精品城市”等省市重大部署,深入推进防洪保安、旱涝保收、水资源保障和水环境保护工程,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努力提高依法治水管水能力,为建设“两美金华”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1.全力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抗大灾、抢大险”,做到早分析、早研究、早部署、早落实,推动形成“预防到位、决策科学”的防汛工作新常态。狠抓责任制落实,及时编制审批水利工程控制运行计划、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组织开展防汛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度汛隐患。修复水毁工程设施,汛前完成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工作,完善防汛抢险和抗旱服务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组织开展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完善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市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加快重点山洪沟治理和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围绕“巩固、规范、加强、提升”,进一步健全基层防汛防台组织责任体系,强化监测预警体系,规范应急预案管理,完善安全避险机制,提高抢险救援能力,加强宣传培训教育,加大运行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基层防汛防台体系的层次和水平。完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发挥水利工程的最大供水效益。做好旱情监测和水量供需动态分析,加强水库的科学调度,安排好用水计划,及时启动抗旱应急预案,继续做好衢州乌引向金华乌引灌区供水,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2.全力推进“五水共治”水利建设。紧紧围绕“三年解决突出问题,五年基本解决问题,七年基本不出问题”的目标,重点抓好“五水共治”水利规划项目落地,推动形成“系统治理、生态治理”的水利建设新常态。按照省、市“五水共治”水利计划任务,全年争取完成水利投资31亿元,以防洪水和保供水为重点,加快推进防洪保安、旱涝保收、水资源保障和水环境保护工程。防洪水方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5座、山塘整治103座、堤防加固和中小河流治理83公里;保供水方面,开工磐安市岭下水库、扩建永康黄坟水库,推进永康北部水库联网工程和兰溪芝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完成武义石硖水库、磐安花溪水库工程并蓄水试运行,改善提升农民饮用水条件人口8.55万人;治污水方面,开展甲鱼养殖场治理调研和政策研究,制定完善甲鱼养殖场治理方案,划定禁限养区范围,完成整治面积19.3万平方米。大力推进渔业转型促治水,新增洁水渔业面积1.28万亩,完成养殖塘生态化改造0.44万亩,推广稻鱼共生轮作减排3.11万亩,实施渔业增殖放流8490万尾;抓节水方面,抓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建设,实施东阳横锦、浦江通济桥水库等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工程,推广微喷滴管灌节水技术,全市新增改善灌溉面积5.96万亩、旱涝保收面积4.8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3万亩、完成渠道改造550公里。围绕建设“精品城市”目标,加快市区防洪闭合圈、多水源供水体系建设,完成安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继续推进梅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实施金华江右岸婺江大桥至浙赣铁路桥段、武义江左岸330国道桥至洪坞桥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开展梅溪水库项目前期工作。

    3.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生态发展、人水和谐”的目标,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制度为重点,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形成“科学利用、保护优先”的水资源管护新常态。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责任监督和目标考核,制定全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方案;加快永康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级试点建设。实施水资源费征收新标准,加强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监管。完善灌溉水利用系数监测网络,开展测算工作。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实现2015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9.5亿立方米以内;加强用水效率控制,实现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0年下降30%,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9;加强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管理,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0%。加强水功能区监测,基本建成全市地下水监测网络。加大河道生态示范工程建设力度,集中投入、成片实施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项目,以金东、东阳、永康三个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项目为重点,综合治理农村河道447公里,实施河岸绿化30公里。完善“河长制”管护模式,深入实施“三改一拆”等涉水专项行动,强化水域保护和管理,加大采砂制砂治理力度,巩固河道保洁“全覆盖”成果。认真宣传贯彻实施《浙江省水土保持条例》,编制完成水土保持规划,公布市级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抓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完成水土流失治理83平方公里。

    4.切实强化依法治水管水能力建设。紧紧围绕“精准服务、提升效能”的目标,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重点,以水利法治建设为核心,以推进水利信息化为手段,推动形成“依法治水、建管并重”的水利管理新常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突出规划引领作用,组织编制“十三五”规划;强化规划刚性约束,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争取完成好溪水利枢纽虬里水库前期设计工作。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相关配套制度,明确权力和责任边界;积极配合市发改委研究出台独立选址项目负面清单审批制度。开展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田水利标准化、大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的考核验收。继续做好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竣工验收30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45座。推动农村水电站标准创建工作,完成标准化创建20座。加强水政监察(渔政)队伍建设,建立水利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工作,积极落实《金华市区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开展打击市区工业企业地下水非法开采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节约和保护地下水资源的意识。深入开展初级水产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会战”工作,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继续开展“春潮2015”渔业执法行动,保障江河渔业资源安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依法调处水事纠纷和信访事项,维护良好的水事秩序。组织开展“节约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依法全面加强水利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和清出,规范工程招投标和造价管理。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行政执法,强化工程质量、资金和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完善“智慧水务”建设规划,强化水利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搭建“智慧水务”框架,提升信息化决策支持水平。

    5.不断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持续发展”的目标,以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为核心,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和水利队伍建设,推动形成“ 创新进取、务实高效”的水利改革新常态。继续推进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制定行政许可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制度。科学优化水资源配置,积极开展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探索水权交易制度改革。深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体制改革,推广水利工程管养分离,优先对市本级堤防实行管养分离;开展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出台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并组织试点工作。加大水利管理资金投入,建立良性运行的水利管理投入机制,优先在市区堤防加固改造、梅溪水环境治理等工程项目开展PPP、F-EPC试点。深化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充实和加强基层水利服务队伍,巩固村级农民水务员队伍建设成果,抓好水利基层人员配备完善工作,延伸水利“末梢”管理,切实增强基层水利公共服务能力。根据市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6.全面加强水利队伍能力建设。紧紧围绕“一个都不倒、一个都不少”的目标,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基层水利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提升水利人才和干部队伍素质,建设“阳光水利”,推动形成“严守规矩、发力精准”的水利队伍新常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从严管理依法治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统筹做好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全面提升金华水利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为防控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和规矩意识的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阳光水利”。加大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管理力度,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诫勉谈话、请示报告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加强机关作风和水利行风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做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并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好的作风成为水利系统党员干部的一种信念、一种习惯,成为水利系统的一种风气、一种氛围。建立水利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切实提高水利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的能力。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政文化进机关建设水平。严格干部管理,做好局系统中层正职的轮岗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抓好既定工作部署的落实,防止为官不为;注重程序规范,注重资料积累和痕迹管理,防止失职渎职行为的发生。进一步改进水利宣传工作,围绕“五水共治”水利建设和水利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营造水利发展有利氛围。健全完善领导批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8890便民服务平台、市民问政、行风热线、信访举报等工作交办机制。加大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和技能型人才的培育力度,建立“五水共治”水利工程专家库,组织开展水利行业人员培训考核,努力培养一批优秀中青年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专家。加大对水政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力度,不断提高水政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弘扬“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提升水利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