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09-00034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

  • 体裁分类:

    意见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水利局金华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市本级农村水务管理的实施意见

  •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 文件字号:

    金市水政〔2009〕12号

  • 成文日期:

    2009-02-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水利局金华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市本级农村水务管理的实施意见

    日期:2009-05-05 00:00:00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华市水利局 金华市财政局 文件

    金市水政[200912号 


      
    金华市水利局 金华市财政局
    关于加强市本级农村水务管理的实施意见

    婺城区、金东区水务局、财政局:
         为了建立和完善市本级农村水利设施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农村水务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现就加强市本级农村水务管理明确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推进基层“强塘”工程的组织实施,以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用水为目标,进一步发挥农民自我管理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农村水利设施管理队伍,努力解决村级末端涉水事务管理缺位的问题,逐步建立起保障农村水务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基本原则
         加强农村水务管理必须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的原则,必须坚持水务员队伍建设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组建一支农村农民水务员队伍,作为农村水务管理的主体。
         (一)农村农民水务员职责。农村农民水务员在村两委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农村公共水利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负责农村节水和水资源保护工作,负责农村水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上报。乡(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可根据各行政村实际情况,具体安排农村农民水务员的涉水工作任务。
         (二)农村农民水务员配置。婺城区和金东区水务局要高度重视农村农民水务员队伍建设,综合考虑各行政村水利设施状况、人口和具体水务管理任务等因素,合理配置农村农民水务员。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农村农民水务员的职责、聘用、管理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2009年4月1日前农村农民水务员上岗到位。区财政要建立农村水务管理补助专项资金,并根据实施效果增加资金规模。
         市财政建立相应的农村农民水务员队伍建设资金补助制度,对市本级的农村农民水务员队伍建设根据任务要求和工作完成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三)强化培训教育。区水务局和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做好农村农民水务员的培训工作,组织农村农民水务员学习农村水务管理的基本知识,提高农村农民水务员的业务素质。
         四、组织领导
         婺城区、金东区水务局和财政局要切实加强对农村水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农村水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OO九年二月三日


    主题词:水利  农村  水务管理  实施意见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
      金华市水利局办公室                   2009年2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