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000025927244/2008-00023

  •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 服务对象:

    无特定对象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金华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 文件字号:

    金市水政〔2008〕69号

  • 成文日期:

    2008-09-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金华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09-05-05 00:00:00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金 华 市 水 利 局 文 件

    金市水政〔2008〕69号



    金华市水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局属各单位: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新塔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别重大溃坝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9月24日国务院、省政府专门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努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水利部、省水利厅又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和上级通知要求,现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研究落实。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水利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大安全生产督察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从组织领导、管理措施、制度落实、安全防范、检查督促、事故查处等方面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把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安全事故。

    二、巩固百日督查成果,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上级《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当前和第四季度工作特点,以病险水库、在建工程、农村水电、河道采砂、水文测验等为重点,组织力量深入水利基层单位进行督促检查,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认真排查治理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管理漏洞,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和应急预案“五落实”,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监控长效机制。

    要进一步巩固今年开展的水利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成果,梳理分类专项行动中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抓紧落实隐患整改。对因资金、技术等原因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要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资金,采取相关措施,制订应急预案,确保隐患处于可控状态。

    三、狠抓水库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运行

    各单位要以病险水库为重点,加强安全管理,加大除险加固力度,严防溃坝失事和群死群伤事故。要健全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和水库安全运行各项规章制度,制订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并开展事故转移避险和救援演练,完善水库大坝安全监测、水雨情测报通信预警设施。

    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按批准的调度运用方案运行,严禁超标准蓄水。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安排施工和除险加固期间水库调度运用方案运行,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未经验收一律不得投入运行。小型水库要逐一落实安全责任、管护措施、看护人员、养护经费、日常巡查和应急预案。

    四、强化水利工程和小水电站建设安全监督管理

    各单位要强化在建水利水电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和小水电项目建设的安全监管,严格违规水电站清查整改;督促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止无相应资质、资格的单位和人员进入水利工程和小水电建设市场;本着“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要以预防高处坠落、围堰垮塌、起重机械与脚手架倒塌为重点,对围堰、高边坡、地下涧室、基坑、起重机、塔带机、模板、脚手架、施工转档、临时设施和油库、炸药库、仓库等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加强对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杜绝违章行为,确保施工安全。

    五、进一步加强江河堤防和涵闸安全管理

    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江河堤防和涵闸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堤防、涵闸管护责任制,落实值班和巡视检查制度,加强日常巡堤查险,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闸门、启闭设备和电气线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溃堤决口。要进一步完善河道采砂管理机制,加大河道采砂监管力度,组织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河道采砂管理专项检查,把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例行巡查、打击非法采砂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治理乱采滥挖,确保河道防洪、通航、航道及航道设施和桥梁、管线等跨河、穿河、临河建筑物的安全。

    六、加强国庆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要切实加强领导,对本地区、本单位的重大安全危险源,要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严防节日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各地区、各单位要针对“十一”黄金周的特点,把做好旅游、外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要立即组织对一些临水设施、游船等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不宜开放的场所、道路要设警示牌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要制定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对国庆节期间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及时、如实按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

    二OO八年九月二十五日

    主题词:水利 安全 工作 通知

    抄送:省水利厅,市安委办。

    金华市水利局办公室                                      2008年9月25日印发